一个香港保险业务员的180天业务变迁

一个香港保险业务员的180天业务变迁
2020年02月06日 01:5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一个香港保险业务员的180天业务变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5日查获的香港保监局统计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收入重挫近三成,四季度下滑趋势或更加明显。

  在这个总体业务下滑的大势下,此前令内地业界羡慕的保险代理人们业绩如何?

  李星(化名)顶峰时期的业务提成超过300万港币,则去年刚刚过百万,“其实上半年就过百万了,下半年几乎是颗粒无收。”

  由于疫情的波及,中小企业,特别是旅游、培训、餐饮、外贸等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了新的变数,在香港已经工作7年半的保险代理人李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己就已经开始吃老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估计也挺悬。

  年收入降了四成

  2019年对于李星来说,由于三季度以来,到港旅客减少,收入则大降了4成。

  “从去年9月到12月,我只接到3张单,保费总共才8万块,全部是重疾险,个人财务上一直在吃老本。我入行时间比较长,情况可能还好点,一些刚加入的同事情况比较惨,不过公司考虑到实际情况,对于新人考察的条件有所放宽,但是做我们这行,业务提成才是大头,没有新单进来,个人的收入就没有办法得到保障。”李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香港保监局(Insurance Authority)去年末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的毛保费总额(寿险+产险)为4369亿港元,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上升12.5%。值得注意的是,内地访客前三季度的新单总保费收入仍同比上升5.5%至360亿港元。但从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新单保费收入出现了明显下跌,从第二季度的136亿港元下跌至第三季度的97亿港元,跌幅达28.8%,主要是近期社会事件影响。

  就2019年前三季而言,最受内地访客欢迎的保险产品为危疾、终身寿险及医疗产品,分别占内地访客新造保单58%、33%和3%。以付款模式计,约99%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为非整付保费保单,即保费非以一笔过模式支付。

  按新单保费统计,内地访客购买终身寿险的保费最多,2019年前三季度占比为54.5%,与2018年同期的54.1%基本持平;其次为万用寿险,占比15.6%,略高于2018年同期的15.2%;重疾险排第三名,占比10.8%,较2018年同期的13.6%有较明显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两全寿险的新单保费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4.3%大幅上涨至9.9%,年金险的新单保费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1.5%大幅上涨至5.9%,该变化主要受某几家公司的特定产品带动。

  若按照总保费收入(整付保费+年化保费)计算,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寿险个人新单业务保费较2018年同比上升15.5%至1395亿港元,收入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友邦、国寿海外和汇丰人寿。

  四季度的数据可能会更差。

  “以往临近年底,是保险代理人最忙的时候,此时正是香港的打折季,很多内地客人趁交保费之际,还可以在香港购物。2019年则从年中闲到年尾,很多人为了安全起见,都取消了原来的计划。由于没有业务做,从年中开始,我们团队就组织大家旅游团建,今年去了非洲和日本。”李星告诉记者。

  上半年的情况预测

  李星2012年末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香港从事保险行业,如今已经7年半了。李星刚毕业的时候,香港保险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内地赴港购买保险的需求旺盛,保险代理人也成了香饽饽,年薪过百万并不是难事。

  “我毕业之后,误打误撞加入了这个行业,当时和我们一期培训班是30人一班,现在留下来的只有3个人,淘汰率是9成。”李星认为自己是个很能坚持的人,坚持来自于他认为这是一个很有“钱景”的职业,“这一行入行的门槛虽然不高,但是想要做好其实并不容易,既要有专业也要服务好。要能够对客户的问题进行深度解答,比如首次见一个客户,可能只有半个小时的会面时间,在这短短30分钟内如何给人以专业的印象是未来能够成功签单的关键,如果对于客户的问题一问三不知,那肯定不会有下文了。

  李星靠着在保险经纪行业稳扎稳打不但收入颇丰,还在香港置业。“最高一年的提成有300万,不过当时确实存在非理性的因素,从2016年开始进入较为稳定的阶段,我比较勤快,所以很早就进入了MDTR(百万圆桌会议),现在有个25个人的团队。”

  “我回到福州老家了,近期准备休假,等3月后,再做下一步打算。从现在来看,即使疫情有所缓解,客户也不会马上过来买保险,估计要到下半年才会好一点。”李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纪人这个行业收入波动较大,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大。他原本以为2019年会是最坏的一年,没想到今年开年再遭疫情波及,其认为趋势也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覃肄灵

保险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