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喊淡定 A股回调有助风险及时释放

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喊淡定 A股回调有助风险及时释放
2020年02月05日 07:36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 首席喊淡定 A股回调有助风险及时释放

  作者: 周艾琳

目前央行已经保障了市场的流动性充裕、股权质押和两融风险可控,就历史来看,在疫情得到控制、生产快速恢复之后,金融市场一般都能收复跌幅。为应对疫情冲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央行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下调逆回购利率,扩大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增加市场流动性,后续有必要时也可能有降准、降息举措。

  新型冠状病毒暂时打破了全球市场温和复苏的局面。鉴于春节期间的累积卖压,A股节后首日开盘下挫, 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跌7.85%报2743.01点,深证成指跌8.45%报9778.96点,创业板指跌6.85%报1795.77点。

  面对一日之内的较大跌幅,一时间市场开始担忧——A股究竟还要跌多少?是否会引发流动性风险?疫情最终将对经济造成什么影响?相关部门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企业渡过难关?

  对此,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多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A股首日的大幅下挫实则正常。”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央行已经保障了市场的流动性充裕、股权质押和两融风险可控,就历史来看,在疫情得到控制、生产快速恢复之后,金融市场一般都能收复跌幅。

  关键点落到了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的见效速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关键在于保障物资、确保物流畅通,并对暂时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财政补助等支持,才能缓冲经济阵痛。

  A股回调有助风险及时释放

  尽管A股单日跌幅较大,但并不出乎意料。

  A股的单日大幅回调已及时释放了积压的风险,王涵对记者称。下跌原因市场也很清楚,毕竟新加坡A50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在春节期间跌幅都超过5%,A股3日下跌只是对春节期间疫情利空因素的集中反应。而港股因为提前反应了,当日反而收涨。“尽管目前疫情发展仍存不确定性,但全球历次疫情后的金融市场基本都会收复跌幅,甚至转涨。”他称。

  而此次市场并未表现恐慌,主要因为监管层早有准备。鲁政委就对记者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央行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下调逆回购利率,扩大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增加市场流动性,后续有必要时也可能有降准、降息举措。

  “对金融市场和机构而言,只要整体流动性有保障,就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王涵称。此外,场外杠杆在过去五年中受到严格管控,目前A股杠杆风险主要来自股票质押和两融业务,而监管层对此也有所准备。

  数据上看,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0.88万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绝大多数融资期限为1至3年,整体履约保障比例约213%;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280%,50倍以上市盈率股票融资余额占比未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以来全市场日均平仓金额约2000万元。证监会在2月2日表示,上述业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风险总体可控。

  另一个积极迹象在于,2月3日,北上资金逆势流入近200亿元。“我们注意到每当北上的资金净流入连续3个交易日后,基本上都会看到市场会有一波不错的行情。目前海外资金表现得更为理性,这也值得国内资金关注。”鲁政委表示。

  历来疫情缓解后,市场一般都会反弹

  尽管当前不确定性主导市场,但回顾历史,就过去全球重大疫情期间与其后股市表现来看,包括SARS、禽流感、埃博拉病毒、兹卡病毒等,若疫情未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恐慌高点即是买点,经济数据也往往在后续季度V型反弹。

  王涵对记者表示,SARS从2002年11月初露苗头,2003年3月~5月加剧,最终在2003年6、7月得到控制。受到SARS的影响,中国实际GDP增速从2003年一季度的同比增11.1%下降2个百分点至二季度的9.1%,但三季度即反弹至10%。

  数据显示,当时主要是第三产业受到冲击,尤其是两大GDP的子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这一部分的增速分别从2003年一季度的7.7%和11%下滑至二季度的2.3%以及7.4%。2003年三季度,则分别反弹至7.6%和16.9%。

  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时间维度上,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之后经济将会逐渐恢复;在空间维度上,疫情影响集中在湖北省,其他地区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在产业维度上,疫情影响集中在第三产业,尤其是客运、旅游、住宿餐饮、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在物价维度上,疫情影响集中在少数种类的食品、药品和卫生用品上,绝大多数的商品价格将保持稳定,甚至可能因需求减少而出现下降。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2003年时,我国加入WTO后的外需势头强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旺盛,而目前国际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此外,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占比较200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因此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更为明显。但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8%,2003年为35%,消费格局也发生巨变,在线销售占比为整体零售量的20%,这在2003年是不可想象的,电子商务、在线娱乐和在线教育也可能受益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盛松成称。

  金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最关键的是要积极抗击疫情,在救助患者、防控疫情传播的同时,为困难企业或行业提供支持。

  鲁政委对记者称:“中国向来不存在物资问题,但由于此次春节期间劳动力短缺,相信在复工后这一问题将会逐步改善。”

  此外,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提供支持也是必要之举。鲁政委建议,受春节假期延长影响,部分贷款到期的小微企业无法正常还款,也有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银行应酌情延期还款方案,缓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部分企业面临经营中断却仍要支付薪资的压力,这部分成本不应该由企业承担,而应由失业保险基金解决,地方政府应该向相关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此外,银保监会此前倡议要畅通发债渠道,“尽管这时部分企业不一定能公布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但企业自己也要公布,且要确保公布后若有不实要严厉查处。发债的资金也可缓解流动性压力。”鲁政委称。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