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盘前紧急发声 A股鼠年开市或这样走

证监会盘前紧急发声 A股鼠年开市或这样走
2020年02月03日 06:52 中新经纬

  原标题:证监会盘前紧急发声,A股鼠年开市或这样走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3日消息,延长后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公布的安排,A股将于今日(2月3日,正月初十)正式开始农历鼠年的首个交易日。

  目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仍在持续,春节后A股市场走势预计如何?业内又是怎样预判后市表现呢?

  历年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9成

  1月23日,A股打响了农历猪年收官战。当天两市跳空低开,盘中沪指再度击穿3000点,深成指跌逾4%。截至收盘,沪指跌2.75%报2976.53点,深成指跌3.52%报10681.90点,创业板指跌3.32%报1927.74点。

  整体来看,A股在农历猪年(2019年2月11日-2020年1月23日)的237个交易日内,交出的成绩单还算不错。沪指虽连续12次重返3000点后,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失守关键点位,但从2613.17点反复震荡攀升至2976.53点,累计涨幅达13.68%;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39.01%、51.64%。

  彼时,中金公司认为,在春节长假前的短期流动性与资金面影响下,部分投资者在累积一定收益后在长假来临前选择获利了结,可能导致市场偏低迷、成交萎缩,但这并不影响A股市场中期积极趋势。

  对于节后A股走势,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虽然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跌多涨少,但从节后5个交易日数据来看,沪指除了在2013年飘绿外,其余9年全部上涨,上涨概率达9成。

  中新经纬 图

  另据民生证券统计,在春节之后的5、10、20个交易日里,沪指的上涨概率分别达88.23%、76.47%、88.23%,平均涨幅分别为1.88%、1.95%及2.66%。

  这也正是节前一些机构基于统计意义给出持股过节策略的原因。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指出,从涨跌幅情况看,过去十年春节红包具有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市场表现确实存在着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

  黑天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纵使有历史数据作为支撑,但今年较为特殊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

  1月27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同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明确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而原定安排为1月31日(星期五)开市,相当于调整后只是晚了1个交易日开市。

  而在上述通知发布之前,就有业内人士不建议延迟太久开市,理由之一是A股已被MSCI纳入指数系统,而不允许股票随意停牌是纳入的重要前提。另外,外资在A股市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延迟开市时间过长,影响的不仅是国内投资者,还是全球的投资者。

  回头看,A股此前在“非典”期间就有延迟开市的先例。

  2003年4月28日,证监会决定延长证券、期货市场“五一”休市时间,将原定5月1日至5月5日的休市安排改为5月1日(星期四)至5月9日(星期五)休市,5月12日(星期一)开市。

  值得一提的是,开市前一天,证监会于2月2日下午发声,回应市场关切。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是证监会对各种方案进行了负责任的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经综合评估后的结果。

  上述负责人强调,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中新网资料图

  业内:A股中长期向好的方向不变

  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即将开始交易的A股市场备受关注。通过梳理券商研报和专家观点,多数看法较为一致,认为疫情可能继续影响短期情绪,但中长期向好的方向不会改变。

  中泰证券指出,由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市场生态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一定程度上2003年“非典”期间的市场表现不一定能反映当下市场。仅从主题角度来看,疫情的爆发短期可能会对股票市场预期形成冲击,但这种预期将强化市场对逆周期操作的信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节后A股走势主要取决于疫情扩散的情况,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慢牛长牛行情,节后如果市场回调幅度较大,恰恰是低吸优质股票的时机。

  光大证券认为,决定市场大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经济周期基本面。在一周左右的短期内,疫情扩散可以通过情绪对市场运行造成扰动;在一年的长期维度,疫情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之前的短期扰动是长线投资者难得的加仓机会。

  华泰期货在研报中直言,预计年后开盘A股将迎来一波短期的急促下跌。但与“非典”期间不同,目前中国经济处于降准降息阶段,容易形成资金推动型的股市上涨;中国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在一定程度吸引境外资金及境内中长期资金加快流入,源头活水不断,股市中长期仍然有上行动力。

  行业配置方面,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且不改变市场的板块风格。疫情升级时,抗跌行业可能为前期强势的科技股及医药股;疫情结束后,市场大概率仍遵循原来的景气主线,即科技股行情。

  招商证券张夏团队则认为,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布局思路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医药医疗器械,在疫情尚未缓解前将成为避险板块;二是TMT(计算机、传媒、电子、通信),由于疫情影响,包括游戏、在线影视、在线教育、消费电子等“宅消费”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高景气;三是金融地产汽车,面对疫情冲击,政策有必要更加积极,一旦疫情有所缓解,市场将更加聚焦政策的发力点。

  方正证券(维权)胡国鹏团队称,配置上坚定看好成长,成长的核心逻辑在于产业周期,目前是5G引领;宏观层面的扰动是布局机会,可关注互联网传媒、医药生物、银行等行业

  (原题为《证监会盘前紧急发声,A股鼠年开市或这样走》)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证监会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