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明天如何表现?这份概念股名单可参考

医药股明天如何表现?这份概念股名单可参考
2020年02月02日 18:58 中国证券报

你必须知道的“保命”必修课,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丹(金麒麟分析师)《行业投资精品课·医药》,带你学懂行业投资

  机构聚焦医药股!明天如何表现?关注哪些细分行业?这份概念股名单可参考

  原创 林荣华 张凌之 

  A股明日开市在即,医药板块能否有所表现受到投资者关注。不过,复盘港股春节后3个交易日的表现,医药股整体跌多涨少。

  机构人士认为,下周医药板块很难出现集体上涨的情况,表现将出现分化,部分医药股可能存在短期事件性机会。投资者可通过相关基金把握优质医药股的长期投资机会。

  港股医药股跌多涨少

  港股医药股的表现,给A股节后开市进行了一次“预演”。从港股表现看,1月29日—1月31日三个交易日,港股恒生指数分别下跌2.82%、2.62%和0.52%。可以看到,跌幅逐渐收窄,市场企稳态势开始显现。

  具体到医药板块,港股医药板块的头部药企在最近三个交易日里跌多涨少。根据港股wind行业分类,医疗保健行业149只个股,最近三个交易日里仅有45只个股上涨。

  截至最近收盘日,港股市值超一千亿港元的药企共有六家,在最近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同样跌多涨少,其中,药明康德下跌7.16%,中国生物制药下跌9.23%。

  从涨幅榜来看,一些市值较小的医药企业涨幅居前。wind数据显示,1月31日涨幅居前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先锋医药(105.49%)、莲和医疗(49.02%)、君百廷集团(35.23%)、歌礼制药(24.62%)、汇银控股集团(23.40%)。

  其中,歌礼制药与中国先锋医药的市值分别为45.91亿港元和23.57亿港元,莲和医疗的市值仅为4.07亿港元。君百廷集团、汇银控股集团的市值甚至不足1亿港元。此外,3个交易日上涨1607.96%的中国医疗集团最新市值也不足20亿港元。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这些涨幅居前的药企,中国先锋医药、莲和医疗为医疗产品、医疗器械的供货商;歌礼制药是一体化抗病毒平台,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针对HIV等的创新药物;汇银控股集团则专注于保健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可能表现强势的仅为生产防护、检测、抗病毒的少数药企,绝大多数医药股仍将受到疫情的冲击。

  表现分化 局部存短期机会

  机构人士认为,大盘整体面临下跌压力,下周医药板块很难出现集体上涨的情况,表现将出现分化,部分医药股可能存在短期事件性机会。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港股医药板块在春节期间下跌6%,预计下周疫情对A股整体医药板块可能有压制,医药板块整体不一定有绝对收益。疫情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过后,预计有部分个股将出现回落,部分将企稳回升。短期可关注防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机会,但要充分认识到事件性机会带来的收益难以持续。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无论是从传播速度、传播类型,还是从科研进展、公共防疫等角度复盘SARS疫情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此次虽感染人数超SARS时期,考虑到强有力的隔离和限流措施,病情拐点有望更快到来。短期可关注防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机会。但要充分认识到事件性机会带来的收益难以持续。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目前疫情阶段已经进入到全面应对时期,对应2003年4月左右,由于疫情带来的都是一过性影响,具备疫情概念且筹码结构较好的相关标的会有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而优质细分领域及标的若出现大幅调整,将提供非常好的配置机会。

  关注长期投资机会

  在机构人士看来,医药股行情能否持续的关键在于业绩是否能够持续兑现。长期依旧看好医药股带来的超额收益,通过相关基金布局仍是不错的方式。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复盘非典时期医药股走势发现,非典带来的医药消费减少更加突出。医院是医药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受到疫情影响,医院患者减少,处方药企业产品滞销,库存增加。同时,流通企业库存增加,周转率降低。疫情相关的企业大部分业绩下滑,只有少部分有独特产品的企业业绩增长。具体看,目前疫情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医药各子行业可能出现分化。

  2003年SARS期间申万医药估值(PE)变化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SARS确实在2003年中推高了医药行业估值,但由于2003年年报业绩并未兑现,板块估值逐渐回落。因此,建议投资者适当参与疫情股,好赛道和业绩才是硬核实力。长期看,更加看好具备产品国际化竞争力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原料药等子领域。

  某公募人士表示,一些优质的医药股标的可能在本轮行情中跟随下跌,但反而提供了长期布局机会,投资者可着眼长期,布局医药相关基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