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粪便中检出新冠病毒 警惕香港淘大花园教训再现

患者粪便中检出新冠病毒 警惕香港淘大花园教训再现
2020年02月03日 04:59 第一财经

  深圳患者粪便中检出新冠病毒 警惕香港淘大花园教训再现

  马晓华 杨小刚

  新型冠状病毒越来越显示出SARS(非典)曾展现的特征,包括粪口传播。这是在之前防控措施中所没有提到的,仅有的呼吸道传播防控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局势。

  2月1日,深圳卫健委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

  “粪口传播是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在SARS期间已经说过这个问题,当时香港淘大花园事件,就是典型的粪口传播带来的。所以要警惕粪口传播,提醒公众防止手指头沾上病毒。”一位资深病毒学家表示。

  2003年6月10日的《中华医学杂志》上曾发表名为“SARS在香港的流行病学调查与防治”论文。调查发现,患有慢性肾衰的源头病人于当年3月14日已呈现SARS病征。该病人于当年3月14日和19日曾到淘大花园E座其弟家中探访,其间因腹泻而使用该单位的厕所。自当年3月26日接报个案至4月21日,淘大花园共有328宗SARS个案。同时,调查亦发现淘大花园感染个案除了SARS的常见病征,约66%的个案呈现腹泻症状。

  “腹泻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病特征之一,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具体占多少比例。”一位参与临床救治的医生表示。

  随着疫情的进展,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学认识也在不断更新。而对防控措施更需要及时更新,特别是通过粪口传播以及腹泻患者的防控,都需要加大防控措施。

  另据新华社报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基于临床上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系列症候群,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持续开展相关观察研究。该院呼吸内科张旃副教授、消化内科安萍副教授等观察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首发症状仅为腹泻,怀疑消化系统也可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经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实验室进行的相关检测证实,在这些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也发现病毒核酸。

  研究团队据此提出,在前期国家权威指南提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的基础上,新型冠状病毒还存在一定的粪口传播。临床医师特别是消化内科医师应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典型症状,针对患者呕吐物、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汤博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正是他一直担心的事情。此前,他一直呼吁警惕新冠病毒通过人体的排泄物(如粪便和尿液)传染的可能性,这一块一直重视不够,此前只是把痰液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播途径,在确诊实验的时候,也主要是检测痰液中的核酸,还有一些辅助检测,比如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但是排泄物一直没有引起检测的重视。

  汤博士的这个担心,来自于他日常从事的工作和此前关注到的一些对SARS的研究论文。他表示,一些基于SARS的研究中显示,患者的排泄物中,粪便检测出阳性的概率达90%多,尿液是40%多,痰液是30%左右。

  而新冠病毒跟SARS病毒又非常相似,科研人员将两者序列进行比对,发现高度同源,有80%的相似性,所以很难排除新冠病毒不会通过粪便进行污染。

  汤博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痰液是大家最关注的,而忽视了排泄物这一传播途径,会造成严重后果。虽然粪便和尿液在公共场合可能不容易传播,但是如果是在家里,或者公共厕所里,就很容易传播,这也是强调要多洗手的原因。

  此外,这对很多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一个警示。汤博士提示,此前对发热门诊和一线新冠病毒检测的人员要求严格防护,但一些从事粪便检测的人员没有这个风险意识,只是穿着很普通的白大褂,达不到防护要求,在检测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气溶胶,这个东西呼吸到人体,一旦遇到新冠病毒,很容易被感染。

  汤博士最后提醒,即使是排泄物等检测,也要做好防护,严格注意佩戴口罩,同时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另外,在病毒标本检测中,要做好严格区分和包装,以防混杂,造成传染危险增高。

  同时,有专家也提醒民众,防控别忘记一些细节。比如商超收银员可能没有戴手套,但却是接触人最多的一个环节,所以购物刷卡之后,需要及时用酒精棉球消毒,回家后及时洗手,路上不要用手抹眼睛。再比如高层电梯人来人往,电梯按钮也是需要预防病毒传播的细节。

责任编辑:张国帅

香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