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疫情暂未缓 股指可能受冲击

郑眼看盘:疫情暂未缓 股指可能受冲击
2020年02月03日 01:4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节前A股已受疫情冲击,只是当时公布的官方疫情相关数据并不太多,所以下跌显然就没充分消化利空。节日期间,官方公布的疫情相关数据远远高于1月23日休市之前的数据,股市会有一定幅度调整来反映这个利空,只不过到底能跌多少很难说。

  投资者第一反应自然是观察2003年非典期间大盘表现,但我觉得2003年股市运行经验难用于这次疫情,原因实在太多,我在此不赘述。

  海外新华富时A50期指在A股休市后累计跌8.21%,恒指累计跌5.86%,恒生国企指数累计跌6.70%。若A股跌幅相似,则对应着沪综指为2750~2850点区域,甚至前低2733.92点亦有机会经受考验。其后大盘表现仍有些不确定性,后续走势自然得视疫情后续发展及对经济影响而定,且得视应对政策变化而定。

  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得细细权衡,当前这种情况可以说前所未有(如上所述,个人觉得非典期间走势可参考性极弱),任何行为均有些不确定性,更痛苦的是必须决策,无法回避。

  股指大致开盘情况可以粗估,差不多会大幅低开于上述区域,但个人觉得投资者周一进场操作的风险蛮大,无论是追低抛售,还是逢低接货。

  做多的风险是疫情进一步扩大,且迟迟不见减速,对经济影响远超预期。

  做空风险首先是股价先已大幅打折(开盘即已大跌),其次是这个抛售动作到底对不对当天不一定看得出来,得取决于节后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走势,而这显然是个未知数。

  关于做空风险,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做空得考虑到潜在的“无形之手”,例如降息、降准甚至平准基金出手,投资者做空当然可以,但先得细细评估上述事项。

  考虑到上述原因,我觉得投资者可以折中一下,操作上当视仓位轻重及手中品种而定。在仓位方面,如果并不太重,那么我觉得可持股观望,现在再抛也许为时过晚;如果仓位过重,则可考虑逢高减持部分筹码,或者暂时进行些调仓换股。

  在品种方面,对于一些医药类、公用事业类个股或资本密集体性公司,不妨暂且持有;对于一些零售、旅游消费或劳动密集型公司可考虑逢高减持或换股,即使想捡便宜货,也可考虑先多观察几天。

  当前观察的重点是每天新增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病例情况,另得重点看增长的百分比,而非仅仅看增长的绝对数——只要确诊、疑似、死亡增长的百分比持续几天走下降通道,就可拿回筹码,反之就暂时观望。

  最后,我祝福国家早日恢复正常!建议所有同胞尽可能少出门,少聚集,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同胞添乱!不给国家添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疫情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