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樊纲:城市化进程给房地产带来新的迁移性需求

对话樊纲:城市化进程给房地产带来新的迁移性需求
2020年01月22日 19:5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话樊纲: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向好

  对话樊纲:中国不缺国企 但需要更多有灵活性的民企

  对话樊纲:历史与现实---资本主义在反思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2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话北京大学经济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谈及房地产市场,他表示中国还在城市化进程当中,中国的人口迁移还远远没有结束,这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大量的新的需求,业界和政府应该对此认真思考。

  “很多人说起住房需求,就说起我们中国人的住房自有率已经很高了,70%、80%的自有率,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有自有住房的人仍然想到别的地方去买房或者租房。”樊纲说。(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您在去年8月就提到房地产需求没有消失。去年年末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和销售数据显示,市场有缓慢复苏的迹象,今年年初某些地区或城市出现了“房地产回暖”的声音。您怎么看待现在的这个格局?这种回暖它是怎么样一种回暖?

  樊纲:我不去细评,我也不太了解你说的回暖是什么情况。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现在这个市场需求是在限购政策之下的一种状态,而这个限购主要限的是什么呢?主要限的是外地人,首先限的是外地人,然后才限的是炒房。那么外地人的需求就属于什么需求呢?属于迁移性需求。很多人说起住房需求,就说起我们中国人的(住房)自有率已经很高了,70%、80%的自有率,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有自有住房的人仍然想到别的地方去买房或者租房。

  新浪财经:改善型的?

  樊纲:还不是改善型的,改善型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我已经有一套了,我需要第二套进行改善,而这个迁移性指的是什么呢?是农村的人要到县城买房,县城的人到小城市买房,地级市的人要到省会去买房,省会的人要到大城市买房,这个区域的人想到那个区域去买房。中国还在城市化进程当中,中国的人口迁移还远远没有结束,而这个迁移过程会带来大量的需求,像大城市就是迁移性需求在支撑着。这些来漂的人,来创业的人,来打拼的人,他们都需要一些住房。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在进一步地深化,特别是这一轮的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也会带来新的需求。当然这种需求就更加多元化了,它就不仅仅是在大城市,它可以在周边的小城市,通过基础设施的连接,使得大中小城市可以互补,甚至将来城市和乡村的住房都可以互补。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也要承认这种需求具有它的合理性,人口迁移是有它的合理性,人口为什么迁移?追求美好生活。承认追求美好生活的合理性,我们的住房政策也需要真正来满足这一些需求,我们现在是叫不均衡、不充分的供给。面对着这些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也需要业界和政府互动来认真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永生

相关专题: 2020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