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遭监管问询 田中精机所收资产成包袱

二度遭监管问询 田中精机所收资产成包袱
2019年12月20日 21:37 经济观察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二度遭监管问询 田中精机所收资产成包袱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连续三个涨停之后的12月17日,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300461.SZ,下称“田中精机”)虽仍以第四个涨停价(每股25.04元)开盘,但股价出现回落。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也注意到了田中精机股价不同寻常的大涨,并在第二个连续涨停交易日(12月13日)向该公司发去问询函,询问的问题,跟互动易上一个投资者的提问有关。

  2019 年 12 月 11 日,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问:你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现有技术可以应用于无线耳机部分组件的生产和制造,目前公司已获得与无线耳机相关的少量设备订单”,请详细说明无线耳机相关设备订单的具体情况。

  12月17日,田中精机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同时,还有一则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

  “目前挂牌转让远洋翔瑞55%股权的项目已经暂缓,至于是否还会以8000万元价格挂牌出售,要等重新审计。”12月19日下午,田中精机证券办公室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

  已收资产成包袱

  在一个月之前,田中精机收到了来自浙江证监局的《监管关注函》(浙证监公司字[2019]183 号),要求田中精机对2016年收购深圳市远洋翔瑞机械有限公司(文中称“远洋翔瑞”)的业绩承诺人龚伦勇和彭君履行业绩承诺事项作出书面说明。

  实际上,三年之前田中精机花费巨资3.9亿元人民币收购的远洋翔瑞55%股权,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远洋翔瑞陷入亏损,业绩承诺人违约,55%股权以8000万元转让未果。

  当经济观察网记者向田中精机询问,目前远洋翔瑞的55%的股权是否还值5000万元的时候,田中精机证券办公室回应称“这不好说,需要重新审计才行。”

  2016年签署收购协议时候,远洋翔瑞的交易对手龚伦勇和彭君作出了业绩承诺——远洋翔瑞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及8,500万元。同时还约定了业绩未达标的补偿。

  现实情况是,2016年远洋翔瑞完成了5000万元的净利润承诺;2017年,远洋翔瑞只有6225.9万元金融利润业绩,但上一年度超额完成的575.94万元可以滚动到下一年度,因此2017年仍然算履行了业绩承诺。

  到了2018年,经营情况急转而下,远洋翔瑞只有882.84万元净利润,缺口为7617万元,田中精机启动业绩补偿协议。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当年龚伦勇和彭君需要补偿上市公司1.4亿元人民币。

  而三年前收购的远洋翔瑞,也已经成为田中精机的“烫手山芋”,公司不仅净利润跌去了8成,而且还有28项官司诉讼缠身。

  2018年,田中精机也录得8800万元的净利润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亏损更是高达2亿元。

  亏损与转型

  然而,远洋翔瑞的实际控制者龚伦勇和彭君夫妇的业绩补偿款却没有到位。

  到了2019年10月底,根据业绩补偿协议,龚伦勇及彭君应合计向田中精机支付现金补偿 21,307.94万元。但该赔偿款尚未支付。

  远洋翔瑞55%的股权在2019年7月经过田中精机董事会决定挂牌出售,但并无买家。

  挂牌出售很快就中止。

  在中止远洋翔瑞55%股权的挂牌转让说明中,田中精机表示,经公司审慎考虑,在采用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下,远洋翔瑞经营状况的复杂性很可能使潜在受让方难以在合理的时间内对标的资产的风险和价值作准确地判断,导致交易难以成功。为了尽早解除远洋翔瑞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巨大经营风险,本公司认为有必要将远洋翔瑞原管理层作为潜在交易对方进行协商。龚伦勇系远洋翔瑞创始人和主要经营管理人员,熟悉远洋翔瑞经营情况,更认可远洋翔瑞的价值和愿意承担经营风险。

  后来,田中精机一度跟龚伦勇和彭君达成了股权回购的协议,上市公司以8000万元价格将远洋翔瑞55%的股权回售给龚伦勇和彭君。

  很快,浙江证监局对远洋翔瑞55%的股权回购和业绩承诺下达监管关注函。

  田中精机称,公司未收到业绩补偿款项且相关重组进展缓慢。截至11月25日,公司仍未收到龚伦勇及彭君的业绩补偿款,为维护公司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将向上在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请求龚伦勇及彭君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 21,307.94 万元以及逾期违约金。

  12月16日,田中精机再次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即处置远洋翔瑞55%股权)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在这段时间里,田中精机的股价却开始出现异常的连续涨停。12月11日起,从每股17元最高上涨至25元,涨幅超过47%。

  互动易平台上,12月11日有投资者提问,“公司目前现有的设备,能否应用到无线耳机的生产,该设备有没有产生订单?”

  田中精机答复该名投资者:“公司现有技术可以应用于无线耳机部分组件的生产和制造,目前公司已获得与无线耳机相关的少量设备订单。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谢谢!”

  随后,田中精机股价开始大涨。

  12月16日,田中精机回复了深交所对此问答的问询函。

  田中精机称公司无线耳机中该无线充电线圈设备相关收入2019年销售金额814.88万元,占公司2019年前三季营收的1.83%,对公司产品利润贡献不构成重大影响。

  由于最近无线耳机成为市场热点,田中精机被投资者反复询问相关问题,田中精机表示,公司主营绕线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相关设备生产的绕线组件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家用电器等领域。

  对田中精机而言,当下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置远洋翔瑞55%股权,以及如何追回超过2个亿的业绩补偿金。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田中精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