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体唱多周期股 公募基金热情下降持仓市值低

券商集体唱多周期股 公募基金热情下降持仓市值低
2019年12月10日 06:1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券商唱多周期股 基金持仓市值低 

  三季度末,宝钢股份的基金持仓市值最高,为11.83亿元,共有21只基金重仓持有2亿股,但较前一季度末小幅减少了1743万股。

  前100大重仓股中,仅有不到10股属于周期行业,且房地产股占据较大比例

  近期周期股表现强势。本周一,钢铁、建筑材料、房地产等板块大涨,与此同时,市场上唱多周期股的声音多了起来,部分券商更将周期股作为2020年的配置主线之一。不过,最近几年机构持有周期股的热情整体较低,今年三季度末,钢铁、煤炭、水泥等周期性板块鲜有股票进入公募基金前100大重仓股之列。

  钢铁板块连收四阳

  周一开盘,钢铁板块领涨,盘中涨幅超过2%,韶钢松山方大特钢等股领涨。建筑材料、房地产板块跟随上涨,四川金项、万邦德阳光城等涨幅居前。前期强势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板块则有所调整。事实上,近期周期板块表现均较为强势,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钢铁已收四连阳,建材也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券商唱多周期股的声音多了起来。如安信策略陈果近期指出,PMI超预期有利于周期股短期反弹,前期中观经济数据已经出现了积极信号,但需注意周期股也只是出现短线反弹。

  更有不少券商从中长线的角度看好周期。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0年主要把握三条主线,其中一条就是“以周期为代表的稳增长预期发酵,布局周期中的核心资产”;另一条则是“金融地产龙头、公共事业、公路等高股息也是核心资产中的重要分支。”

  兴业证券指出,整体周期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其中建筑市盈率为8.57倍,处于历史分位点的3.96%,钢铁市盈率为10.07倍,处于历史分位点为12.68%。

  估值修复是市场对低估值的周期股的重要预期。不过,华泰证券强调,高估值是否承压取决于行业景气是走平还是在回升初期,而低估值策略并不适用当前,低估值是否修复需看行业景气是否拐点回升或供给端是否有正向变化。后续工业企业库存增速、房地产竣工增速、基建投资增速三方面需求端边际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原材料价格已有一定体现,短期来看地产竣工链的景气改善最为明显。

  周期股配置仓位低

  在过去几年,机构配置周期股的热情也始终处于低位。以今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总市值来看,公募基金前100大重仓股中,只有近10只股来自周期行业,其中房地产股占据较大比例,包括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中南建设等。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这几只地产股的市值分别为156.95亿元、108.01亿元、38.63亿元、30.53亿元。从持有股数来看,在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对这几只股的持仓均较前一季度末有所增加。

  化工板块中,基金持仓较多的是万华化学中国石化。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39只基金重仓万华化学,持仓市值为59.68亿元,兴全合宜和睿远成长价值是持有该股最多的两只基金,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33%和5.95%。

  水泥板块则只有海螺水泥现身前100名之内。三季度末共有190只基金重仓海螺水泥,持股数为6126万股,不过,仍然较前一季度末减少了778万股,持仓总市值25.33亿元。持有海螺水泥最多的是华安宏利,为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此外该基金还配置了三钢闽光、万华化学,周期股占据一定的比例。

  钢铁、煤炭板块没有股票出现在前100大重仓股之列。钢铁股中,三季度末宝钢股份的基金持仓市值最高,为11.83亿元,共有21只基金重仓持有2亿股,但较前一季度末小幅减少了1743万股。持有宝钢股份较多的主要是跟踪指数的ETF。三钢闽光、中信特钢的基金重仓市值均为3.1亿元左右。煤炭方面,中国神华的基金重仓市值较高,为22.25亿元。持有中国神华较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是汇添富中国高端制造,为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

责任编辑:陶然

周期股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