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电子等四行业领跑

262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电子等四行业领跑
2019年12月09日 05:13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 262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共有53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26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49.06%。

  从行业分布看,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电子等四大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居前。业内人士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今年行业景气度回升,而去年业绩基数较低。在当前业绩主导行情的背景下,业绩增长较好公司可能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多家公司预计净利大增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262家公司中,业绩预增121家、续盈9家、略增61家、扭亏71家。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倍(包含等于1倍)的上市公司有108家,其中5家超过10倍、8家超过5倍、17家超过2倍、78家超过1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营业收入增加以及依靠主营业务等因素推动了业绩增长。

  以大庆华科为例,公司10月30日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00万-5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8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科学组织生产,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加大技改力度,推动新建改建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公司生产运行平稳、销售情况良好,前三个季度经营业绩良好,预计公司2019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康力电梯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2.4亿-2.6亿元,同比增1443.63%-1572.26%。业绩增长原因是,公司在手订单转化率提高,营业收入有所增加,规模效应增加;营销管理加强,成本控制且原材料价格较为平稳,毛利率略有恢复。

  四大行业相对集中

  从行业来看,上述262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电子等四大行业,分别为28家、27家、24家及23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四大行业在今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业绩基数较低,再加上今年这些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从而带来同比业绩较大幅度增长。在当前业绩主导行情的背景下,业绩增长较好的公司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今年以来,上述四大行业业绩排名靠前,贯穿其中的共性是技术和需求的驱动。其中,机械设备、电子行业明显受高技术驱动,化工行业受供需关系影响,电气设备行业兼具需求和技术的属性。这些都从根本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成为当前带动经济增长、平滑经济波动的有效方式,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一脉相承。

  华安证券认为,化工行业方面,自2015年我国启动供给侧改革以来,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持续进行。化工行业小企业数量众多、污染严重,成为供给侧改革的主攻领域之一,叠加环保督查因素,供给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而需求相对稳定,供需错配,使得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稳步上涨,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王涵

化工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