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社融超预期 负债端压力缓解

银行业:社融超预期 负债端压力缓解
2019年11月07日 08:0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银行业:社融超预期 负债端压力缓解

9月贷款表现亮眼,社融超预期。9月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383亿元,贷款表现亮眼是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原因。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同比多增3100亿,新增中长期贷款10580亿元,同比多增2471亿元。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显著增长,信贷结构改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改善。

10月LPR持平,仍存下行空间。10月,1年期品种LPR报价4.20%,5年期以上报4.85%,均与上月持平。为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LPR下行是长期趋势,路径选择上更可能是缓慢、波动的下行。贷款利率下行大趋势下,倒逼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并根据自身资金成本、风险水平和市场供需提高差异化定价的能力。

拨备新政增厚净资产,结构性存款新规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拨备新规若落地,将增加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缓解资本压力,增厚银行净资产;部分银行或将减少新计提拨备规模,释放业绩;同时,银行将加快潜在不良资产暴露,夯实资产质量基础。规范结构性存款,纳入表内管理,提高发行资质要求,控制结构性存款规模,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投资建议。9月信贷结构改善,社融数据超预期,流动性宽松延续,板块基本面整体平稳。LPR定价机制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新老划断,银行增量信贷收益率面临压力,推动银行提升差异化定价能力。拨备新规落地将增厚银行净资产,夯实资产质量。结构性存款规范,提高发行资质要求,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当前板块0.86X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

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客户基础雄厚的国有大行龙头工商银行(601398)以及深耕县域、基本面稳健、低估值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601288)。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