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改革创新不停步

银行业改革创新不停步
2019年09月28日 03:29 华夏时报

  作者:徐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有一本著名作品——《大行蝶变——中国大型银行复兴之路》。书中,潘功胜博士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程、体制改革、创新求变给出了鲜活、权威、极具国际视野的答案。同时,潘功胜是工行和农行这两家曾轰动全球资本市场的最大银行IPO的一线操盘手,2006年,工行以219亿美元融资额创下当时全球最大IPO,4年后,农行以221亿美元发行规模打破了工行的纪录。潘功胜把他的亲历都写进了书中,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壮大的又一见证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成立之初的弱小和不健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世界上比较强大的和初具现代化特征的银行体系,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和动力保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风雨历程,除了在规模体量上继续保持全球领先位置外,国有大行、全国性商业银行等纷纷创新求变,走出了自己独有的服务特色之路。

  中国银行业利润总额全球第一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中国银行业处在成长和发展期,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银行业迎来高速跨越发展。《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4588家。其中,开发性金融机构1家、政策性银行2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城市商业银行134家、住房储蓄银行1家、民营银行17家、农村商业银行1427家、农村合作银行30家、农村信用社812家、村镇银行1616家、外资法人银行41家。

  银保监会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至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1.58万亿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14.40万亿元,占比40.6%;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9.79万亿元,占比17.7%。

  2019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行,中资银行依旧保持领先位置,连续第二年包揽排行榜前4名。其中,工行连续7年名列榜首,中国建设银行保持第二名不变,农行升至第三,中国银行排名第四。

  报告显示,中国共有136家银行榜上有名,其利润总额达到312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曾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有国外媒体新闻标题叫做“风景这边独好”,说世界上很多商业银行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牵连,业绩经营受到重创,但是中国商业银行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很多利润指标非常好。

  进入21世纪,国有大型银行股改上市,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启了在内地和赴港上市的热潮。6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9》显示,中国上市银行数量现在已经达到48家。

  国有大行改革创新不停步

  对于“宇宙超级行”的国有大行来说,除了体量外,也纷纷改革创新,突出自身特点,与为人民服务更相契合。

  2019年9月3日,农行副行长王纬在银行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行结合三农金融事业部发展的经验,将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成熟的机制推广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目前已经完成省级分行层面的普惠金融事业部组建工作。

  自1979年恢复成立至今,农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赋予的支农定位和职责,积极适应不同时期“三农”经济特点。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是农业银行在股改上市时期国家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实践证明,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符合我国国情和农业银行行情,是破解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世界性难题的有效探索和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也为同业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和普惠金融事业部提供了较好借鉴。

  在银行的业务里面,有很大一块是房贷。办房贷要找银行,买房子要找房企,租房子要找中介,这是已有的定向思维。但建行近2年来却悄无声息办了一件大事,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创造的整体优势,建行打造了一个全国性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去年底说,建行的租房平台拥有的房源2018年就能突破1000万套。

  田国立说,建行的发力点是长期租赁,十九大报告适时确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培育市场、规范发展,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介入租赁市场非常必要,建行和第三方合作共同整合资源,打造一个全国性安全、阳光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净利2987亿的“宇宙行”工行,在其2018年度年报中提道,2018年重点打造创新重头戏“智慧银行”建设。工行秉持自己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观,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启动IT架构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让工商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从破冰起航变成激流勇进,成为金融科技的“主力军”。

  作为探索智慧金融的领先型银行,工行通过组建网络金融部、建立“七大创新实验室”、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升级、启动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等系列举措,加快金融科技的落子布局,聚焦“智慧银行”建设。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说,外汇是这家百年银行的“金字招牌”。中国银行长期以来深耕外汇业务领域,积极参与外汇管理改革,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政策红利。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获得日本人民币清算行资格,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95万亿元,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全国性商业银行成为有效补充

  为适应从“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银行业开始探索多元化发展。招商、兴业、广发、光大、华夏、浦发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继组建,外资银行从经济特区向沿海扩展。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经过改革开放多年来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实力雄厚的大行。

  比如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去年底曾透露,未来民生银行将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积极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领域,探索以物联网驱动的移动支付创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投入创新,以云计算驱动的风险防控体系创新,以区块链驱动的信用体系重构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围绕市场需求和客户痛点,构建金融+科技+生活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打造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六大平台。

  又比如提出2018-2020年发展规划的中信银行,将区域差异化发展作为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将自己的区域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通过差异化资源配置和综合化服务持续加大对国家规划建设的19个城市群,如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三大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城市群的支持力度。同时全面启动对公业务转型。

  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自身不断的改革创新,积极回馈用户,增强自身竞争力,成为我国银行业除国有大行外的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