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探路新落点:互联网+不良资产

金融科技探路新落点:互联网+不良资产
2019年09月21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金融科技探路新落点:互联网+不良资产

  蒋牧云、张荣旺

  近日,吉艾科技(300309.SZ)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计划研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AMC不良资产管理各个环节与场景中的应用。

  拟设立公司名为吉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大数据的研发和应用,信息技术的开发和销售等。(以实际工商登记为准)对于金融科技在具体AMC场景中的运用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吉艾科技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应。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金融科技在AMC的应用场景仍需要探索,目前的契合度并不高。

  AMC科技覆盖率低

  吉艾科技称,本次对外投资意欲打造不良资产处置管理综合平台,探索公司AMC数据、模型、服务的变现模式,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和科技赋能的行业趋势,也实现AMC与科技深度融合。

  一方面近年来,不良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在不断加速。根据Wind以及新时代证券的研报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攀升:截至2018 年 6 月底,我国商业银行已确认不良贷款规模达到 1.96 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达到 1.86%。随着潜在风险逐步暴露,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需求显著增加。

  在非银金融领域,随着机构资管规模扩张,资产质量同样呈现恶化趋势,违约债券数量增长,“类信贷”成为不良资产重要来源。同时,近来信托理财、P2P也成为AMC业务增长点。

  此外,从工业企业角度看, 经济波动激化了产能过剩与社会需求紧缩之间的矛盾,企业转型阵痛也会带来不良资产规模上升。截至 2018 年 9 月末,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规模上升到 14.24 万亿元,应收账款平均回收周期累计延长至 47 天。不良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将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

  随着不良资产业务规模的扩大,金融科技与行业融合的现况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的大型AMC企业对科技并不重视。公司并不设立专门的科技部门,一般而言,仅设有IT部门,但负责的是系统维护类相关工作。薪酬方面也无法吸引优秀人才。

  事实上,目前保险以及基金等其他金融分支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正日益加强,且应用的落地也越来越多。那么,金融科技在AMC业内的覆盖率较低,原因可能是什么?

  对此,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告诉记者,针对AMC的金融科技应用比较少,主要原因一是AMC这个行业的发展相对比较封闭,而且时间不长,市场主体数量不多,相对于银行、证券、保险这几个行业,AMC所在行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对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来说,进入AMC所在的不良资产行业成本较高。

  二是AMC所在行业的数字化水平相对银行、证券、保险较低,AMC主要处理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其业务的相对复杂和特殊,在数字化方面相对不足。

  三是AMC所承接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仅仅承接了不良资产,AMC无法获得银行内部与这些不良资产相关的数据资产。

  而关于AMC业务中应用金融科技的场景,刘斌表示,现下有一些AMC或者是金融资产交易所在考虑应用金融科技手段。从目前来看,在金融科技的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D(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应用中,已经有一些机构在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在不良资产处理中的应用。

  “比如恒生电子就开发了针对不良资产处理的区块链应用,项目也在推广之中;再比如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曾经探索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不良资产处理中。”刘斌举例道。其进一步表示,金融科技在不良资产市场中的应用需要金融科技公司与AMC等机构合作,共同探索不同的技术应用,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还需要一个过程。

  互联网介入仍有困境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公司也不无意外地介入到AMC行业中。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6月,四大AMC之一的东方资管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推进“互联网+不良资产”模式发展。

  然而,一边是金融科技、以及互联网企业的热情,一边却是现实的冷酷。事实上互联网AMC平台的发展始终不温不火,也很难真正介入到AMC核心工作中。

  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互联网不良资产平台主要分为数据服务、撮合服务以及催收服务几类。数据服务类通过帮助用户找到债务人的新增或隐匿财产,以提高不良资产的回收率。撮合服务即阿里淘宝的资产处置竞拍平台。催收服务即对一些信贷资产进行电催或者智能催收等。

  然而,这几种模式都有发展的难点。首先数据类服务,近来监管对数据的获取以及保存十分关注,不少爬虫业务都已停止。在这样的情况下,平台的数据如何更新或者找到新的数据源都需要解决。催收服务也是一样,如何规范催收业务等目前在法律和监管角度,都有待考量。

  撮合服务方面,首先对平台的用户量有所要求,其次怎样获得优质的资产包也是一大难点。比如阿里就与多家AMC以及交易所等有合作,但对于其他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来说,拿到这样的合作并不容易。

  总结互联网AMC平台发展不理想的原因,刘斌表示,主要是不良资产业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造成的,AMC公司的业务缺乏标准,而且无法面向C端的消费者,从AMC公司拿到不良资产包到处置不良资产,整个过程中都需要根据每个不良资产业务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处置方式,无法大规模地推广复制,而且每个业务的处置方式都要有复杂的设计,这都导致无法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推动AMC平台的业务发展。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良资产的处置周期长,项目非标准化,事前尽调和事后运营的要求也高,核心工作必须线下完成,对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也高,互联网在此并无优势。

  对其提到的尽调工作,据记者了解,目前也有金融科技公司在着力解决尽调的道德风险问题。比如开发一款APP,尽调人员必须刷脸打开APP,并在有GPS记录的情况下记录照片或视频等。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方面金融科技确实有应用空间,但到底只能解决尽调工作中的一小部分问题,且最终还是需要人员线下尽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