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正变得更有温度

公益正变得更有温度
2019年09月06日 02:42 第一财经

  公益正变得更有温度

  专访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

  [“公益绝对不是单一捐赠,最重要的是后续的长期跟踪、反馈和调整。”林志民如是道。]

  “当前中国的公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公益的理解也更深了,公益正变得更有温度。”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告诉第一财经,“早年间的公益,更多是单纯地捐钱和物资。而今,企业对于公益项目的深度参与和精细化更加明显,不再是简单地捐赠,而是更注重满足深层次的需求。”

  据了解,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成立近十年来,相关工作主要围绕“萤火虫计划”、“东亚银行大学生助学金计划”和“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三大核心项目开展,包括为偏远地区学校建设含有先进电教设施的“萤火虫乐园”、组织志愿者支教、开展乡村教师培训等;为优秀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资助;通过扶持优秀民间公益组织项目,为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独老人等提供帮助;发起“支起一片天”长期支教项目,从社会招募志愿者向偏远山区输送优秀老师资源等。

  林志民表示,未来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仍将持续关注青少年教育领域,并会以更加多样的形式为贫困孩子们提供帮助。

  多项计划、数管齐下

  东亚银行的百年发展,始于为国家服务的初心,伴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使命。

  林志民表示,东亚银行从很早以前就关注各种公益项目,包括教育、环保、扶贫赈灾等,但都相对比较零散,因此就考虑建立一个专项的公益基金,通过长效机制,让公益工作更加系统化、专业化。

  于是,在2009年,东亚中国携手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主要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领域,这也是内地首个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

  目前,该公益基金成立已有十年,筹集的善款总额已达到人民币8233万元,其中主要公益项目之一——“萤火虫计划”已持续开展了近十年,建设落成的88所“萤火虫乐园”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惠及数万名偏远地区青少年。“萤火虫乐园”具体指在物资匮乏的乡村学校建立含书库、课桌椅、电脑、网络等电教设施的教室。

  “萤火虫计划”内的另一个主要“产品”是“萤火虫包裹”,每个包裹内含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每个包裹价值人民币70元。该包裹提供给乡村学校贫困学生,社会公众皆可参与认捐。

  此外,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每年还会组织员工志愿者前往乡村学校参与支教活动,为小朋友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乡村孩子开拓视野。为能更好地帮助偏远地区提升师资力量,乡村教师及校长培训计划也是“萤火虫计划”的一大重要内容。从2010年起,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每年暑假都会从所资助的“萤火虫乐园”学校中选拔乡村教师及校长,为其提供培训,旨在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教学及管理水平。

  林志民表示,“萤火虫计划”截至目前已向贫困学生捐赠的“萤火虫包裹”超过48000个,志愿者支教累计贡献逾740课时,培训乡村教师和校长逾1100名。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的另一主要公益计划——“东亚银行大学生助学金计划”则旨在为贫寒优秀学子提供资助,目前已帮助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逾百名优秀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自2013年启动,在全社会范围内寻找优秀的民间公益组织项目,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助推其落地实施以惠及更多人群。目前,该计划已资助42个NGO项目,通过持续扶持“青聪泉”、“阳光善行”等优秀民间公益组织项目,为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独家庭、临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此外,考虑到偏远山区严重缺乏师资的情况,近年来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又发起“支起一片天”长期支教项目,从社会招募志愿者向大凉山这样的偏远山区输送优秀老师。项目从2017年开展以来已经向大凉山等地输送了三十多名支教老师。

  “支教老师很辛苦,但是他们虽苦犹乐,因为有一种使命感。”林志民坦言,支教老师不仅给当地孩子带去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也让孩子们更了解外面的世界,为他们的梦想打开了一扇窗。

  林志民曾在“支起一片天”长期支教项目年度盛典上表示,很佩服志愿者们的毅力,也真心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我们希望通过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平台,给这些勇敢、热心的志愿者们更多强有力的支持,让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去从事支教事业,帮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获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林志民称,自己非常期待能够通过榜样的力量,号召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共同为改善偏远地区的教育质量出一份力。

  公益不是简单捐钱,还需对症下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成都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社会捐赠总额预估为1128亿元,中国志愿者总量约为1.98亿人,占中国大陆人口的14%。慈善公益行业的建设显示出多年累积的效果,在问责和自律,为资源方提供咨询顾问、教育、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研究和知识管理,交流、传播和信息扩散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林志民也明显感觉到,公益的维度发生了改变。从前更注重“钱”,如今还多了“情”。很显然,社会各界对公益的理解加深了,公益正变得更有温度,也更有“准”度。

  “早年间,大家做公益主要就是捐物资,但是现在慢慢有了针对性的一些项目,公益项目能否起效,最主要是看当地那些受助的群体需求是什么。”林志民表示,随着项目的不断拓展,困难也逐渐展现。

  以“萤火虫计划”来说,目前全国有88所萤火虫乐园,每一个都配备了相应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但是工作人员在回访时发现,一些乐园在建成一段时间后,硬件的使用频率会出现下跌。“有时候学校觉得类似电脑这样的硬件比较贵重,为了保护不受到损害就干脆锁起来,甚至为了保护图书而不让小朋友使用。”林志民表示自己十分理解受助当地珍惜资源的初衷,但是这些设备如果不能正常开放给学生们使用,就失去了意义。

  针对这样的情况,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开展乐园维护计划,让学校充分明白公益基金对于乐园有后续的维护工作,对电脑会维修或更换、对于图书也会定期补充,让学校放心地开放给学生使用,提高使用率。

  此外,林志民还发现,各地学校需求也因一些区域性的特点而不同,电教设备和图书馆并不是在每个地区的需求中都排在第一顺位。比如,在甘肃部分地区,因为学生大多是少数民族,比起电教设施,学校更迫切需要一间音乐教室。而在贵州部分地区,学生的生活条件也亟需帮助,如冬天缺乏热水、缺少棉衣棉被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会在扶持教育的同时,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去调整或增加资助。”林志民解释道。

  “公益绝对不是单一捐赠,最重要的是后续的长期跟踪、反馈和调整。”林志民如是道。

  也正是因为如此,东亚中国一直和受助对象保持着互动,除提供物资和人力支持外,还以东亚中国在全国的多个网点为连接,举办各项节日活动。

  未来,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将持续关注青少年教育领域,并会以更加多样的形式为贫困孩子们提供帮助。除了帮助学校改善教育或生活的硬件设施,更会着力于软件方面的提升,比如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技能、为师资匮乏的学校招募优秀老师、为学生采购网络课程提升学习等。

  此外,东亚中国还将适当考虑拓展一些与青少年教育相关性较高的项目,如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青少年未来的职业规划等。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