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技业吸金有术

英国科技业吸金有术
2019年08月24日 05:1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英国科技业吸金有术

  □本报记者 张家伟 伦敦报道 

  

  尽管“脱欧”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专家对英国的经济前景产生疑虑,但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的科技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脱欧”预期似乎并没有打乱这个国家全面拥抱科技行业的脚步。

  环视欧洲,近几年英国对科技公司的吸引力无疑更加突出。华为伦敦研究所所长姚骏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以人工智能为例,英国人工智能生态的强项在于有比较强的研发基础,此外英国作为老牌金融中心,投资环境比较好,有很多灵活的投资项目,可以帮助一些小的创新公司成长。

  英国政府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印证了这点。今年前7个月,英国科技行业吸引了67亿美元的投资,其中超过一半来自美国和亚洲。以人工智能为例,美国和中国在这个领域处于领跑地位,这些国家的科技巨头对英国的创业公司都青睐有加,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谷歌花费巨资收购了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至今每年还在为这家公司大量烧钱。数据还显示,预计英国科技行业今年将获得超110亿美元的投资。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妮基·摩根说:“这些新数据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英国科技行业的信心在不断增长,并且今年至今该行业吸引的投资额已经超越2018年全年,这是创纪录的数字。”

  为确保这一上升势头能够持续,英国在人才培养和引入煞费苦心。据摩根介绍,政府将投入8400万英镑成立一个计算机教育中心,设立“数字技能创新基金”,新首相还宣布了新的移民计划,以吸引全球顶尖科学人才。

  摩根称,科技行业公司正通过创造高收入、高技能的技术岗位以及在非技术岗位上的新机会来推动繁荣发展,“比如在贝尔法斯特,技术职位的空缺占到所有职位空缺的近四分之一,在格拉斯哥和利兹这样的城市也有很多这样的就业机会。”

  不过,“脱欧”或给英国经济前景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脱欧”后人才流动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导致许多来自欧盟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无法在英国继续工作。

  伦敦知名的科技产业律师弗朗西斯·多尔蒂说:“科技行业的增长部分受益于英镑汇率走低,一旦10月31日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脱欧,人员等自由流动就会在11月1日停止,而英国的科技行业是依靠大量国际人才驱动的,当前已经有不少公司在招聘急需人才方面出现困难。”

  英国广播公司也援引本地科技行业组织“伦敦科技倡导者”创始人拉斯·肖的话说,伦敦的科技从业人员中五分之一来自欧盟,尽管企业业务在做大,资金也不断流入,但只靠“这个国家本身的人才是不够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