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股东第一”理念重塑公司价值导向

摈弃“股东第一”理念重塑公司价值导向
2019年08月22日 03: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摈弃“股东第一”理念重塑公司价值导向

  堂吉伟德

  

  8月20日举行的美国商业圆桌会议上,亚马逊CEO贝索思、苹果CEO库克等181位美国大公司掌门人联合发表声明,重新定义“公司宗旨”。令华尔街困惑多年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的“股东第三”,成为美国这些顶级公司对于企业宗旨、理念与价值的新定位。这是美国商业史上首次摒弃“股东第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理念。

  2001年,创业刚刚两年的阿里巴巴就形成了“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价值观,此不但颠覆了资本诉求,也颠覆了传统的商业伦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本性,因而传统的企业宗旨、理念与价值定位,从来都是“股东第一,员工第二,客户第三”,出资的股东有着绝对的主导权,其利益具有优先性并获得保障。反其道而行之,难免会遭受质疑与反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8年的价值坚持造就了辉煌:最近季度业绩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人民币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上半年增长5600万。未来两年阿里巴巴将完成1万亿美元的近期目标,2036年阿里巴巴将进入前五大经济体的行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如埃森哲的研究表明,中国各行业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领军企业现已遥遥领先,其成功之道已成为一种值得解剖的现象。

  “股东第三”与“股东第一”呈现出泾渭分明的价值差异,是判定企业“社会属性”还是“资本属性”的关键指标。“客户第一”才会“以客户为上帝”,一切围绕客户的需求、权利、利益来开展业务和从事经营,也才会尊重市场、敬畏规则和严守底线,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最大化,并以此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基;反之,以“股东第一”作为价值取向,就会以资本的喜好作为标准,把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发展就会陷入瓶颈和出现各种困难,乃至陷入某种困境。结果,很多企业尽管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但社会效益、公益影响和公共责任却乏善可陈,企业形象也广受社会诟病,终其原因就在于企业的价值排序出现了颠倒。

  2003年非典期间,处于初创期的阿里公司总部600号人被关起来两个礼拜,非常自发地想尽办法在家里办公,就是因为他们信守“员工是可以被关起来的,但是我们对客户的服务不能中断”的理念。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到平台赋能商家,从数据准备跟所有的人分享,到最大化的回馈社会……事实证明,一个企业唯有信守“客户第一”,才会担负起最大的社会责任和公共道义,在不断解决问题、赋能提升、提升服务和共享发展中,去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归宿感和体验度,赢得用户、市场和社会的最大信任、支持与反馈。这是一种相生相存的辩证关系,也是“股东第三”价值定位获得的巨大成功。

  事实胜于雄辩,苹果在全美创造的就业机会是240万,阿里巴巴是4082万,差不多相当于20个苹果。世界上有不少公司赚钱是比阿里多,但是阿里的社会责任方面的效益是他们的20倍。美国商界这种变化的起因,有比较综合的背景,比如有观点认为社交媒体和公司员工的呼声让美国企业更注重社会责任。那么,为什么大量美国企业每年都做CSR但仍然在此方面受到诟病?华尔街的资本意志、硅谷技术至上都各自暴露了问题,以阿里代表的社会企业的价值导向,契合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事实和结果回答了“企业为谁”的核心问题。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