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对销售有积极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对销售有积极影响
2019年08月22日 09:0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对销售有积极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对销售有积极影响

新版医保目录的出台,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

初步统计,截至8月21日晚间,共有14家A股公司披露公司产品纳入医保目录情况。其中,以岭药业(002603)8月21日晚间公告,根据相关通知,公司共有7个药品入选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版)》(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均为公司独家药品。其中4个药品进入甲类,3个药品进入乙类,调整医保分类药品1个。

康恩贝(600572)21日晚公告,公司及下属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调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中,新增调入药品5个,调整医保分类药品7个(其中6个药品由“乙类”调整为“甲类”,1个药品由“乙类”调整为“甲类”),调出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11个(其中3个药品在产,8个药品不在产)。

多家公司表示,随着产品纳入医保目录范围,其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快速提升。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公司产品调出报销范围。中恒集团8月21日公告,此次医保目录报销范围减去了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两个适应症,预计2020年血栓通销量将会下降15%-25%。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之后,产品纳入目录是否对所属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从公告来看,大部分公司表示纳入医保目录对销售有积极影响,但对于业绩的影响暂难估计。

华东医药(000963)表示,公司作为国内研发、生产和销售糖尿病用药的重要厂家,本次糖尿病的重点品种 “吡格列酮二甲双胍”新纳入药品目录,对扩大销售规模和提升市场占有率将产生重要作用。此外,公司多个产品的纳入对公司创新、转型发展战略的推进和未来研发成功后的上市销售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可选消费”增速放缓 东阿阿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77.62%

东阿阿胶(000423)8月21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36.69%;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77.62%。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宏观环境及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影响,公司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新业务,拉动终端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促进公司良性发展。从目前的终端反馈来看,公司产品动销平稳。

公司在半年报中详述公司存在的长期和短期风险。长期来看,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长期内仍将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之一。

短期来看,公司则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预期降低,公司主动降库存,控制发货,短期内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历经十几年快速发展,阿胶行业不断壮大,包括公司在内的阿胶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过度竞争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三是阿胶行业标准出台尚在推进,阿胶品类市场尚需持续规范,假冒伪劣产品依然存在。

针对长短期的风险,公司也提出五大举措。一是创新毛驴产业模式,实施活体循环开发,提升上游养殖积极性,增强原料掌控能力等等。

有分析认为,目前整个滋补品类的市场需求受到了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对东阿阿胶有一定冲击。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其中可选消费的增速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减速,必选消费相对企稳。可选消费又可称为“享受型消费”,包括阿胶在内的滋补品便属于这一类。

同比增逾200% 比亚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5亿元

比亚迪昨天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3.61%;公司实现营收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变动原因主要是汽车业务和手机业务增长所致。

同时,比亚迪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55-17.55亿元,同比增长1.83%-14.93%。公司称,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2019年上半年,比亚迪营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339.82亿元,同比上升16.27%;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233.23亿元,同比增长14.35%;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44.53亿元,同比降低1.61%。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5%、37.51%和7.16%。

在整体车市承压的环境下,比亚迪上半年汽车销量逆势增长。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汽车累计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

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大幅领先新能源汽车行业49.6%的增速。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比亚迪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2%。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

东阿阿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