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投资寒冬问路:消费变现+技术驱动

文娱投资寒冬问路:消费变现+技术驱动
2019年08月2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文娱投资寒冬问路:消费变现+技术驱动

  近期,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给影视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影片背后推手光线传媒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爆款产品的光环之外,其实整个文娱行业的创业投资仍在寒冬期。

  IT桔子数据显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文娱投资在2018年降温之后,2019年上半年仍保持低迷态势。2019年上半年文娱领域的合计投资事件有109起,涉及交易金额超80.44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投资数量下降近71%,交易金额下降约85%。

  在行业寒冬持续的环境中,投资机构该如何在文娱领域把握投资节奏,文娱行业的创业投资还有哪些新机会?

  文娱下游消费领域受追捧

  “我们从去年开始在文娱领域就没投出去项目了,现在团队往消费领域看得比较多。”近日,一位一线投资机构文娱领域的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上述机构的做法并非个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影视、IP等相对传统的文娱垂直领域,投资机构目前普遍持偏谨慎的态度。从文娱向消费、科技领域转型,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从文娱到消费,不少投资人认为,这是一种内容通过消费变现的正常延伸。三千资本创始合伙人黄璜对此解释称,在经济特别好的时候,2B的内容企业往往过得很好。比如三年前,一些电视剧制作公司把产品卖给电视台和视频平台的价格涨得很快,公司自身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但从去年来看,经济不太好的时候,2B公司被平台和渠道压价非常厉害,成本上会有一定压缩,短期内日子也不好过。

  “反而在2C方面、刚需方面,抗周期的表现会更强。”他说。伴随这种变化,三千资本也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基金之前投了很多的文化公司,IP定制是由这些文化公司做的。现在基金会向下游走,比如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时候布局了几家衍生品公司。

  黄璜表示,现在从市场来看,运动鞋、潮牌市场都在快速增长。这块市场属于消费,但也是文娱的下游,实际上是属于IP和实体载体的跨界,是团队比较看好的。

  莲花资本创始合伙人邱浩在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上也表示,基金从2015年成立后也看过一些短视频相关的平台,但现在的投资主题是“技术驱动的特定人群的消费升级”。他认为,消费升级的第一阶段是刚需,再往上是更高的性价比、更强的消费体验、更大的成就感和认可感,这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从文化角度切入,做出有生命力的品牌存在不少机会。

  技术驱动型文娱项目仍吃香

  除了向下游的消费领域延伸,随着5G、VR/AR、AI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文娱+技术类项目也受到资本的青睐。

  CMC资本(原中文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黎瑞刚去年底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CMC资本近几年特别重视对技术驱动项目的布局。2018年CMC资本IPO的项目B站、爱奇艺、英语流利说、趣头条也都跟技术相关,不是纯文娱项目。

  芒果次元基金是网易云音乐、芒果TV、映客、柠檬影业等公司的早期投资方,其合伙人黄诗淇也表示,对于影视传媒企业,基金现阶段更关注能够通过技术赋能、优化产业链效能的企业。比如AI+视频、在线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用AI(NLP、计算机视觉等)优化原来劳动密集型生产制作环节例如内容审核、CG制作、编辑剪辑等。

  在内容板块上,基金较为看好有数据和工业化生产能力的内容制作公司和能够满足新人群、新的内容消费形态(例如5G时代下VR、AR、MR消费级内容)的制作公司。对于互联网企业,基金比较看好技术驱动型企业、数据驱动型企业、存在差异化的企业。

  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李永林也表示,现在所看好的文娱项目主要是两种。一是用技术改变文化产业的项目。比如三大视频网站对电视台来说,云音乐对传统唱片公司来说,都存在旧规则的打破和一定的替代性。

  “这类新兴的平台型公司能够做得非常大,但该领域不适合大多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因为需要投入的资金和资源量也是巨大的,这是巨头的生意。”他说。同时,能够生产优质内容的团队,从快手上的热门短视频到近期热映的《哪吒》,优质内容有不同的形式存在,这对创业者来说都是机会。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