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额2644亿美元降18%

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额2644亿美元降18%
2019年08月19日 19: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额2644亿美元降18%

8月19日,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跌幅高达18%,创下近10年来最高的半年度跌幅。

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和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下滑导致并购交易总额出现回落,境内战略投资者交易的增长减缓了总体回落的趋势。

“由于境外投资机会受限以及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国在国内经济增长的着重发力带动了境内战略并购交易出现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双方面增长。”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说:“过去六个月,工业板块出现了许多大额交易及重组机会。另外,消费品、高科技和医疗健康板块也颇为活跃。

交易数量方面,除私募股权基金环比下滑46%,大部分类型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均有所增长,表明中小型并购案例依然保持在合理的交易活跃水平。

从所处的行业来看,2019年上半年工业品、消费品、高科技和医疗健康板块的交易活跃度较高。

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金额按投资行业分类。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2019年上半年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涉及行业广泛,高科技行业并购交易量仍处于领先地位。”普华永道中国交易服务客户及市场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说:“近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持续下滑,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地区的投资也出现下滑,亚洲成为仅有能维持历史投资水平的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单笔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并购案例数量总体保持平稳;大型海外并购案例数量明显减少,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下降6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但由于国内战略投资超大型并购数量上升,其影响有所抵消。

2019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活动与前期相比大幅下降,交易量下滑46%,交易金额下降至868亿美元,降幅达33%,但相较2016年上半年和2017年仍保持可比水平。

刘晏来进一步解释称,消费品、工业和高科技继续受到财务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占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总金额的近50%。部分财务投资者显现出对医疗健康、5G以及高新技术等行业的兴趣。

根据普华永道预计,如果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持续不明朗,并购市场的低迷将延续至2019年下半场。中国聚焦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将提振境内战略投资,使其可能成为一个相对亮点。由于买方高度谨慎,卖方观望情绪浓厚,财务投资者主导的并购交易将继续维持低迷的交易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