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深圳获支持开展研究应用

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深圳获支持开展研究应用
2019年08月19日 18: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深圳获支持开展研究应用

  随着《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8月18日出炉,深圳在数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有望成为排头兵。

  《意见》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央行近期的表述看,研究多年的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呼之欲出。

  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部署八个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8月1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介绍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实践DC/EP(DC,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电子支付)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指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而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这就属于双层运营体系。

  深圳的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已经跑在了前面。

  作为央行负责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直属机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2018年6月在深圳全资设立了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

  同时,《意见》还提出,深圳要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先行先试方面,根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2019)》,深圳在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额度提升,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获准升级。继资本项目收入的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获批在前海开展后,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也获批设立。

  2018年全年,深圳跨境人民币收付规模创历史新高,占全国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的10.3%。

  在跨境金融监管方面,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陈飞鸿在谈到推进粤港澳跨境监管合作时指出,首先要考虑完善顶层机制设计,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专门议事协调机制;其次要探索监管标准趋同,探素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监管沙盒;三是加强跨境风险的监管,探索建立全融消费者权益跨境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