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收调查通知书 纾困资金能否到位成未知数

科迪乳业收调查通知书 纾困资金能否到位成未知数
2019年08月18日 20:12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迪乳业收到河南证监局调查通知书 地方纾困资金能否到位成未知数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继8月16日晚间公告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后,18日晚间,科迪乳业(002770)再度公告收到河南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公司“高存款高负债”背后的真正原因或将逐步浮现。

  奶农欠款事件引发调查

  8月18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8月16日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豫调查字2019043号)。公司将积极配合河南证监局调查组工作,同时声明,董事长正带领公司员工一心一意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用最大努力克服困难,努力创造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

  16日晚间,科迪乳业已公告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8月初,因长期拖欠款项而被大批奶农围堵的科迪乳业,成为舆论关注热点。这家自2017年以来净利润持续维持增长的“绩优”企业,相继被媒体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社保、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存在“兜底协议”等问题。

  8月3日、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相继对公司下发问询,要求说明大股东科迪集团质押风险情况,并要求对公司及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公告对问询的回复,除承认推迟支付应付奶款,科迪速冻存在部分应付未付工资情形,科迪集团、科迪速冻、科迪乳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外,否认了包括“兜底协议”在内的部分媒体报道内容。

  科迪乳业称,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截至回函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上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同时公司表示,经对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不存在停产的情形,公司不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形,公司不存在应保未保的情形。

  问询关注到,2019年4月18日,科迪乳业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科迪速冻”)100%股权。问询要求公司说明科迪速冻是否存在停产及拖欠员工工资与社保的情况,并说明公司是否拟继续推进相关事项。

  科迪乳业在回复中表示,经向科迪速冻核实,科迪速冻受金融环境的影响及科迪集团高比例股票质押、补仓和银行压贷等影响,造成了科迪速冻资金链紧张,科迪速冻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不存在停产的情形。科迪速冻应付工资约1500万元,但不存在应保未保的情形。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及科迪速冻实际情况,适时推动重组事宜。

  “高存款高负债”为规避融资风险?

  在科迪乳业“奶农欠款”事件前,同处河南的上市公司辅仁药业因一季报货币资金余额高达18.16亿元却爽约分红“暴雷”,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科迪乳业也同样存在“高存款高负债”的财务谜题。

  据科迪乳业一季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但短期借款余额却达到11.8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利息费用金额为1639.03万元,占净利润的54.67%。

  对于公司为何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要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的问题,科迪乳业在16日晚间公告中解释称,公司自上市以来发展势头强劲,由原来的区域市场(主要为豫鲁苏皖)扩展至全国市场,特别是网红奶“小白袋”,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借此发展机遇,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需要预备相应的建设资金。

  此外,公司旗下现有的“常温奶分公司”“低温奶事业部”“科迪巨尔乳业”“饮用水分公司”“生物工程”“现代牧场”等六个业务板块生产经营需要批量流动资金支持,公司须有足够的资金储备,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2018年以来,金融政策高度偏紧,股权融资及申请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公司需要保持适度充足的货币资金,以便在无法顺利获得银行续贷的情况下,仍可维持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故对于金融系统的一些存量贷款,公司最大限度的保持原有量,并且争取更多的贷款额度,以保证公司稳健高速发展并确保不出现大的风险。一旦资本市场及融资环境好转,公司将及时调整负债规模,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科迪乳业认为,为了实现公司经营战略,规避融资风险,防范资金链断裂,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是必要且合理的。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7.7亿元,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99%,在同行业中处于合理水平。

  回函中,科迪乳业详述了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并列出主要银行存款明细情况(金额5,000万元以上)。不过截至关注函回复日,律师对此核查工作尚未结束,律师意见需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另行披露。

  科迪乳业表示,经公司全面核查,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以及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同时经全面核查,公司不存在重大债务风险。公司计划通过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方式融入长期借款,用于归还到期的短期借款,采取多种融资方式,优化负债结构。

  政府纾困基金能否到位成未知数

  虽然科迪乳业在公告中否认存在重大债务风险,但目前公司正亟待河南地方政府给予资金纾困。

  8月5日早间,科迪乳业曾公告称,董事长张清海向公司通报了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进展情况。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当日采访多位参与基金设立工作的河南地方纾困平台负责人了解到,相关平台确实在筹划这个产业振兴基金,等待政府方面最终确认救助。

  据透露,上述产业振兴基金计划由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农开”)、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原证券等多家地方机构、平台联手筹划。而公开资料显示,科迪乳业是由科迪集团和河南省财政厅旗下河南农开等多家股东联合组建,主营各种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2015年6月30日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19年4月8日,河南农开持有科迪乳业股份占比达8.6%,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8月7日晚间,科迪乳业人士向记者介绍欠薪事件进展时曾表示,河南省市县各级政府当前都在助力缓解大股东科迪集团高质押风险及其他风险。目前各质押权人和省级平台正联合打造产业振兴基金项目,公司根据进度将在合规的情况下适时披露。

  不过,在科迪乳业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上述纾困资金是否能够最终筹划出台已成为未知数。

  科迪乳业在公告回复中表示,经向科迪集团核实,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2019年8月1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经向科迪集团核实,截至公告披露日,市、县两级政府一直在协调推进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事项,但未给科迪集团下发相关函件等文字资料。

责任编辑:陈志杰

科迪乳业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