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信贷:结构优化态势向好

7月份信贷:结构优化态势向好
2019年08月15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7月份信贷:结构优化态势向好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周萃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7月份新增信贷回落,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如何看待7月份信贷增长回落?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经过6月份的半年度信贷集中投放冲量,7月份面临季节性缩表压力,是传统的信贷小月;另一方面,当前实体经济依然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企业扩大生产、中长期投资意愿不足,月末票据冲量凸显,出现在月初回落、月末冲量的特征。

  但总体来看,7月份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信贷结构优化,去杠杆见成效,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贷款调结构利好产业长期发展

  7月份信贷增长的真实情况如何?《金融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一线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7月份项目贷款总体来看增长平稳,按需提款有序开展。但就整体趋势而言,7月份确实出现了流动资金贷款及固定资产贷款增长相对乏力的情况。

  企业贷款增长出现回落,这一现象从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企业部门贷款增加2974亿元,同比少增35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284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企业贷款增长放缓,与近期正在深入推进的信贷结构调整有关。7月29日,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指出,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各类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

  贷款结构调整优化会影响银行业机构在各行业的资源投放占比,进而对总体信贷增长带来波动。“长期来看,贷款结构的调整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但短期内制造业融资需求的不足可能导致信贷增长乏力。历史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改善往往领先于工业中长期贷款。在目前制造业投资低迷的情况下,工业企业贷款难以出现有力的回升。”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认为。

  7月份信贷增长回落,还与直接融资相对活跃有关。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一些自身资质比较好的企业特别是央企来说,其融资能力强、渠道广,加之最近债市价格比较好,比贷款划算,所以在7月份很多企业更愿意选择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从宏观层面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大补短板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速度。各部门、各地区积极出台政策并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由此带动企业发债需求大幅增长。从流动性环境看,在今年年初持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债市流动性改善明显,对直接融资较快增长形成直接助力。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直接融资同比增长较快。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240亿元,同比多7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4385亿元,同比多253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93亿元,同比多418亿元。

  住户贷款增长稳健

  7月份,零售信贷增长相对稳定。央行数据显示,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1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7亿元。

  今年以来,住户贷款增长稳健,对总体信贷增长形成稳定支撑。前不久,央行公布的《2019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住户经营性贷款平稳增长。2019年二季度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0.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与上季末持平;上半年增加7530亿元,同比多增945亿元。

  在零售贷款中,消费信贷实现较快增长,是信贷结构优化的一大亮点。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40.81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 上半年增加3万亿元,同比多增597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消费升级还将继续快速推进,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因此,业内专家预期,得益于消费升级及新兴领域消费持续带来的巨大动能,消费贷款仍能保持较快增长,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升级类消费将成为新的信贷增长点。

  继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尽管7月份信贷增长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信贷结构优化、去杠杆见成效,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业内专家预期,下半年,由于企业生产投资趋于谨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不利因素存在,货币政策尤需充分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宏观经济稳健运行。

  从信贷支持的重点来看,下半年需要继续做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去化过剩产能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教育、健康等新消费领域以及创业创新、科技、文化、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尤其重要的是,各类银行需要继续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