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刘晓丹将交棒 曾表示"要做热爱生活的勇士"

华泰联合刘晓丹将交棒 曾表示"要做热爱生活的勇士"
2019年08月14日 22:1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将交棒,曾表示“要做热爱生活的勇士”

  8月14日,记者获悉,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已经提交辞职申请,未来或选择创业,该公司董事长一职将由现任总裁江禹接任。

  “一切以正式公告为准。”华泰联合证券相关发言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记者发稿,其公司官网及母公司华泰证券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追求专业极致的“灵魂人物”

  据了解,刘晓丹于2000年加入专注于企业并购的财务顾问公司东方高圣,随后进入汉唐证券工作。2004年8月,汉唐证券因自营等业务亏空宣布破产。2006年率团队进入联合证券,先后出任并购部总经理、投行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等职务。2009年,华泰证券并购联合证券,整合成立华泰联合证券,成为华泰证券的投行子公司。2012年,刘晓丹由副总裁升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其后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在华泰联合证券任职期间,刘晓丹带领公司站稳“三中一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投行第一梯队,成为国内投行界的领军人物、华泰联合证券的掌舵者和灵魂人物。

  刘晓丹以追求专业极致的并购业务能力,被业界称为“并购女皇”、“并购达人”。“刘晓丹是并购行业中院士级的人物,她的业务水准以及操作能力可以代表并购行业的最高水平。”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华泰联合证券前董事长盛希泰曾如此评价。

  刘晓丹带领团队专注并购,立志做中国最好的投资银行,不仅并购重组项目数量、金额、净收入等各项指标在业内名列前茅,也带领华泰联合证券成为为数不多由证监会评定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为A类的券商。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为1110.47亿元,交易数量为14家,交易金额和数量均居市场第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华泰联合证券2014-2018年度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连续五年排名第一。自2012年以来,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数量合计达118项,位居市场第一。2018年,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数量15项,行业排名第三;交易金额1104.27亿元,行业排名第一。

  高层人事大调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刘晓丹的辞职或与华泰证券近期高层人事调整不无关系。

  4月22日,华泰证券内部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公司近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江苏省委关于调整华泰证券领导班子的决定: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华泰证券第四大股东,持股4.26%)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任华泰证券党委书记;华泰证券原党委书记周易继续担任董事长、总裁职务。有消息称,这一人事变动或与华泰证券的混改有关。

  华泰证券于3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拟在高级管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将设立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不设总裁、副总裁岗位。拟面向全球选聘若干名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统称“职业经理人”),打造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今年以来华泰体系的重大高层人事调整对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发展会有影响,甚至有巨大影响。不过,这还要看未来发展阶段,公司治理转型的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刘晓丹近期以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身份出席证券时报社主办的投行论坛,在演讲结束时与参会者分享了罗曼罗兰《米开朗基罗传》中的名句:“真的勇士,无非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它。”如今看来,或许意味深长。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刘晓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