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风"利奇马" 保险业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理赔工作

应对台风"利奇马" 保险业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理赔工作
2019年08月13日 06:5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笑

  8月10日凌晨,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6级,成为近70年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应急管理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500间房屋倒塌,3.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其中,浙江省以及山东省受灾较为严重,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日13时30分,“利奇马”已致浙江省死亡32人、失踪16人。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至12日5时50分,山东全省受灾人口达165.53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54万公顷,609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4.75亿元。

  险企助力抗灾救险理赔速度再升级

  据悉,浙江全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截至10日16时,已接到报案30768件,报损10.65亿元。

  在灾难面前,保险业承担风险补偿责任的作用更加凸显。为应对此次台风灾害,各家保险公司均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工作组,并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据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已先后开启针对此次灾情的核查理赔工作。

  中国平安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旗下产险、寿险等各子公司高度重视,紧急出台多项应急救援措施,并开启了理赔绿色通道。平安产险理赔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保证查勘理赔工作顺利进行,与群众一起进行救灾工作,其最快一笔报案客户通过平安好车主APP快速报案通道,两分钟即完成了赔付。截至11日18时,平安产险共接到受台风影响的报案16941件,其中财产险报案811件、车险报案15942件、意外险报案188件。

  中国大地保险浙江分公司则在预警阶段,通过电子渠道为客户发送提醒和预警短信超210万余条。截至11日17时,中国大地保险通过主动走访排查客户单位共548家,接到报案604笔,预估损失640万元,其中已结案73件,已支付赔款8.51万元。

  截至10日15时,中国太保已收到台风“利奇马”相关财产险报案6169件,其中车险报案5481件、非车险报案623件、农险报案64件、意外险报案1件,已完成救援服务3221件。台风期间,中国太保还推出非车险小额案件绿色理赔通道,通过微信、APP等服务工具,个人客户万元以下案件赔款基本可做到实时到账。

  另外,浙商保险在此次抗灾救灾行动中共成立54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千余人力、车辆336台次。除依靠自己专属的救援力量外,浙商保险还通过与第三方救援公司开展紧密合作,形成救援合力。截至11日18时,浙商保险已安排增援救援服务199次;截至11日16时,因台风“利奇马”接到车险报案648件、非车险报案95笔,其中小额案件76件,并均已结案。

  鼎和保险面对超强台风上下联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截至11日16时,鼎和保险共计接到车险报案39件,其中山东地区34件、上海地区5件;接到上海地区非车险报案1件,后续理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险企借助科技力量灾前预警显成效

  在危急关头,各家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纷纷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调动各方力量开展抗灾理赔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险防灾防损、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价值。特别是在此次抗灾行动中,各家保险公司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台风来临之前,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运用科技力量,对于易在台风暴雨中受损的汽车,利用“客户车险地图”历年出险数据的积累,重点对积水区域、地处低洼地区和地下停车库进行排查。通过短信、微信和媒体等途径发布台风暴雨防灾手册,提示客户车辆涉水后相关应对操作和出险后受损车辆施救工作,适时将车辆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被水浸泡。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则利用公司在创新科技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成果鹰眼系统,为防台风抗台风抢险工作提供精准预警,提升防灾救援力量的精准投放率。该公司还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灾前、灾中预警,包括易积水路段提醒、报案指引、救援指引等。借助鹰眼DRS,平安产险在台风生成之后即持续监测台风路径并预测可能登陆地点,定位筛选出高风险标的12000多个,并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短信等方式逐一向客户进行台风预警。截至9日16时,已经完成264个高风险标的现场隐患排查,并配套防灾物资,协助客户提升抗灾能力。

  中国太保则利用远程查勘技术为客户快速确定损失,并使用非车查勘APP进行直赔操作,从报案到赔款入账大约只需要半小时。

  由于灾情紧急,部分受灾严重地区受损情况仍在统计中。保险业也将继续发挥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群众和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