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中国研究主管:市场波动不会影响增加A股权重

MSCI中国研究主管:市场波动不会影响增加A股权重
2019年08月10日 10:39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MSCI中国研究主管:市场波动不会对增加A股权重产生影响

  8月8日,美国指数巨头MSCI如期宣布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具体来看,这一次扩容后,现有260家A股成分股公司的纳入系数将从10%提高到15%。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8只A股成分股,纳入系数同样为15%。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7.79%和2.46%。

  近期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全球贸易局势令A股走势呈现不确定性。但MSCI方面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MSCI对指数的评估是根据自己方法论中记载的规则来进行的。在调整指数时,价格的变动可能会影响某些证券纳入或排除的特定标准(例如由于价格下跌而被排除在北向资金可买入/卖出清单之外)。然而,决定增加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是基于对市场可进入性的评估,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磋商。市场波动本身不会对纳入决定产生任何影响。” MSCI中国研究主管魏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8月8日,MSCI宣布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8只A股成分股。谈及纳入的原因,魏震分析,药明康德(603259)、韵达股份(002120)是因为在锁定期满后被纳入。中国中铁(601390)、万华化学(600390)此前因长期停牌而被排除在外。宁波港(601018)、上海建工(600170)、西南证券(600369)、张江高科(600895)则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同时也是新被纳入的沪深股通合格股票。

  MSCI 在2018年9月至 2019年2月曾进行了一次全球咨询,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如欲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在 MSCI 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超过20%),中国监管当局需要解决以下市场准入问题:包括对冲及衍生品工具的获取、中国A股结算周期较短、沪深港机制下的假期风险,以及沪深港通的有效综合账户机制等。

  对此,魏震介绍,在对冲及衍生品工具的获取方面,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宣布推出MSCI中国A股期货的计划,不过,此次发行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批准和市场状况的考量。在其他几方面如结算周期、沪深港通假期风险以及沪深港通的有效综合账户机制,暂时还没有任何公开声明。

  “MSCI将继续关注中国A股市场的发展,并就中国A股市场的发展与市场参与者进行沟通。MSCI正在积极讨论这些问题,并与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海外)投资者对2019年5月的活动普遍持乐观态度,并期待着11月的调整计划。”魏震表示。

  7月19日,MSCI在官网发布公告称,MSCI注意到,上交所的科创板即将开板交易,MSCI正在评估将其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的可能性。

  MSCI表示,科创板引入了包括基于注册制的IPO系统,增加了信息披露的透明性等一系列新规则。尽管这些新规则已经公开,MSCI认为,需要观察其实施效果,并观察评估科创板市场的交易和流动性情况。

  “MSCI明晟将在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前,继续监测并就科创板的纳入资格提供进一步的沟通。”魏震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此前MSCI设定的计划,A股扩容在年内“三步走”: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15%;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纳入。

  在谈到在今年“三步走”纳入完成后的计划时,魏震未有明确表态,他称,任何进一步的纳入都要与市场参与者协商。

  下为澎湃新闻记者对魏震的专访实录:

  1.澎湃新闻:本次季度指数调整,增加这8只个股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考量?

  魏震:8月8日,MSCI宣布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8只A股成分股。药明康德(603259)、韵达股份(002120)是因为在锁定期满后被纳入。中国中铁(601390)、万华化学(600390)此前因长期停牌而被排除在外。宁波港(601018)、上海建工(600170)、西南证券(600369)、张江高科(600895)则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同时也是新被纳入的沪深股通合格股票。

  2.澎湃新闻:本次扩容之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魏震: 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8只中国A股,纳入系数为15%。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2.46%。

  3.澎湃新闻:市场波动究竟会对纳入有何影响?未来如果发生不确定性是否会影响MSCI的纳入机会?究竟怎样的不确定性才会影响到MSCI的纳入计划?

  魏震:MSCI对指数的评估是根据自己方法论中记载的规则来进行的。在调整指数时,价格的变动可能会影响某些证券纳入或排除的特定标准(例如由于价格下跌而被排除在北向资金可买入/卖出清单之外)。然而,决定增加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是基于对市场可进入性的评估,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磋商。市场波动本身不会对纳入决定产生任何影响。

  4.澎湃新闻:MSCI在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曾进行了一次全球咨询,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如欲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超过20%),中国监管部门需要解决以下市场准入问题:包括对冲及衍生品工具的获取、中国 A 股结算周期较短、沪深港机制下的假期风险以及沪深港通的有效综合账户机制等,截至目前,MSCI方面觉得A股在这些方面有进一步的改善吗?国际投资者对于这些变化有什么新的看法?

  魏震:在对冲及衍生品工具的获取方面,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宣布推出MSCI中国A股期货的计划,不过,此次发行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批准和市场状况的考量。在其他几方面如结算周期、沪深港通假期风险以及沪深港通的有效综合账户机制,暂时还没有任何公开声明。

  MSCI将继续关注中国A股市场的发展,并就中国A股市场的发展与市场参与者进行沟通。MSCI正在积极讨论这些问题,并与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投资者对2019年5月的活动普遍持乐观态度,并期待着11月的调整计划。

  5.澎湃新闻:此前,MSCI曾表示,将会在11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前继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这一表态近期是否有变?观察中国科创板,将会考虑哪些指标?

  魏震:这一点没有改变。正如之前宣布的那样,MSCI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来监控和评估市场的执行情况、交易和流动性。MSCI明晟将在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前,继续监测并就科创板的纳入资格提供进一步的沟通。

  6.澎湃新闻:在今年“三步走”纳入完成后,在纳入A股方面,MSCI会有怎样的计划?

  魏震:目前还有没有进一步计划,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进一步的纳入都要与市场参与者协商。

责任编辑:陶然

魏震 新兴市场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