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市银行扩员至9家!苏州银行IPO,房地产贷款占14.14%

江苏上市银行扩员至9家!苏州银行IPO,房地产贷款占14.14%
2019年08月02日 1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江苏上市银行扩员至9家!苏州银行IPO,房地产贷款占14.14%

8月2日,苏州银行(股票代码:002966)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江苏省第9家、A股全国第33家上市银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挂牌仪式并致辞。开盘上涨44.02%,收盘价为11.32元。

苏州银行此次IPO联合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和东吴证券,本次公开发行333,333,334股股票,发行价格为7.86元/股。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26.2亿元,扣除本公司需承担的4969.31万元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约25.7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综合竞争力。

苏州银行于2010年9月29日成立,是苏州地区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商行。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362.68 亿元,相当于成立时近7个“苏州银行”,存款总额2178.58亿 元,贷款总额1457.42亿元,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设立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和新加坡代表处 。

无实际控制人,国发集团为大股东

苏州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行资产总额为3110.86亿元,营业收入77.37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65.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2亿元,不良贷款率1.68%,拨备覆盖率174.33%。

苏州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苏州当地国资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发集团”)为大股东,发行前持股10%,发行后持股9%。

苏州银行董事长为王兰凤,行长为赵琨。监事长朱文彪等部分董监高持有苏州银行股份。

此外,苏州银行也控股及参股了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多家农商行、村镇银行,以及苏州金融租赁。

 

其中,沭阳东吴村镇银行于2008年2月1日成立,是江苏省第一家成立的村镇银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沭阳东吴村镇银行总资产为31.69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5724.88万元。

苏州金融租赁于2015年12月15日成立,截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金融租赁总资产为151.25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9251.83万元。 

苏州银行还是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第二大股东,持有9.3%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5日,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发布消息称,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冯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苏州银行招股说明书还称,2019年1-6月,本行预计营业收入区间为46.47亿元至50.97亿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37.15亿元,预计同比增长区间为25.09%至37.20%;预计归属本行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3.80亿元至14.50亿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12.95亿元,预计同比增长区间为6.56%至11.97%。

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近20%

8月1日晚间,苏州银行还发布了《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称,本行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从信用风险来看,包括贷款业务风险、投资业务风险、同业业务风险、表外业务风险,苏州银行对贷款业务风险着墨最多。

今年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点名房地产金融化问题。“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之后,房地产融资颇有收紧态势。

苏州银行也提及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其称,本行房地产贷款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基本项目建设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个人经营物业贷款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行房地产贷款余额199.78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14.14%,不良贷款余额0.33亿元,不良贷款率0.17%。

苏州银行表示,房地产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影响较大,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或国家政策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导致本行房地产企业借款人出现财务困难、无法偿还贷款等情形,从而可能对本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银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总额20.64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46%,不良贷款余额为0.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83%;苏州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分别为63.00亿元、61.22亿元和49.02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6%、5.13%和4.72%。

苏州银行称,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平台家数分别为39家、40家和34家,本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若部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主体因宏观经济波动或国家政策不利变化等原因出现还款困难的情形,可能对本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同业业务风险方面,2019年5月24日,某城商行被监管机构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苏州银行与该城商行也有业务往来,截至苏州银行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苏州银行与该城商行的存量业务包括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和外汇同业拆借业务,合计本息约4.4亿元。根据托管组公告以及函件等文件,上述债权预计会有一定的损失,但合计最大损失不超过本行2018年度利润总额的1.30%。苏州银行2018年利润总额约27.13亿元,也就是说,合计最大损失不超过0.35亿元。

此外,7月中旬,联合资信提示关注风险,联合资信表示,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苏州银行的信托及资产管理业务未来的发展及风险管控将面临一定压力,相关风险需关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有两笔信托计划投资出现违约,底层资产均为信托贷款。

 

A股上市银行江苏板块再添新成员 

早在2015年,苏州银行便启动了上市计划,并聘请了招商证券作为公司IPO的保荐机构;2016年11月,苏州银行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并在2017年12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

期间,苏州银行还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2017年5月,苏州银行原行长徐挺离职后,行长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2018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赵琨接任苏州银行行长一职,苏州银行董事长仍是王兰凤。 

经过较长时间的等待和波折,今年4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成功过会。

目前,A股上市银行江苏板块逐渐成型,已有9家上市银行,国内少见。其中包括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等3家城商行,以及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原吴江银行)、紫金银行等6家农商行。

而且,更多拟上市银行还在路上。今年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大丰、海安、昆山农商行上市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江南农商行已启动上市工作,如皋农商行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并已谋划申请转向主板上市。

苏州银行 上市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