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在押主谋:如果能免除死刑,可以为遗属起诉沙特政府作证

9·11在押主谋:如果能免除死刑,可以为遗属起诉沙特政府作证
2019年07月30日 16:52 界面

原标题:9·11在押主谋:如果能免除死刑,可以为遗属起诉沙特政府作证 来源:界面新闻

2018年9月11日,美国纽约点亮“纪念光柱”,纪念“9·11”事件17周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潘金花

2008年,被认定为“9·11”恐怖袭击主谋的“基地”组织成员、巴基斯坦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曾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的军事法庭上扬言,“希望通过被美军处决而成为烈士”。

但如今,哈立德已向“9·11”事件遗属索赔案的律师松口:若能免他一死,他便为遗属作证,帮助他们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并索要赔偿。

资料图: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图片来源:Wikipedia

2001年9月11日,19名恐怖分子劫持四架飞机,意图撞向纽约世贸大厦、白宫以及五角大楼,其中两架分别撞上了世贸中心双塔,第三架撞向了五角大楼西侧,最后一架在乘客的反抗下于宾夕法尼亚州坠毁,整起袭击事件共造成近3000人丧生。

在这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为沙特国籍。根据美国国会公布的“9·11”事件调查报告,尤其是2016年7月公布的“缺失的28页”,沙特似与这场恐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报告指出,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没有证据证明沙特政府以机构身份或沙特高级官员个人曾资助“9·11”袭击计划,但有受沙特政府资助的非营利机构“可能”为袭击计划提供支持。

2016年9月,美国国会两院通过法案,允许“9·11”事件遗属起诉沙特政府并寻求赔偿。一贯否认“资恐”指控的沙特政府此前曾威胁将抛售最高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顾忌美沙经贸关系的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否决该法案,但这一否决最终被两院投票推翻。

沙特政府原来一直以“美国法院对外国政府无司法管辖权”为由多次要求撤案,但这一法案为诉讼提供了法律依据。曼哈顿一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也在2018年判定,法院有权受理“9·11”事件遗属诉沙特政府一案,而关塔那摩监狱的在押“基地”成员可以成为寻求证据的突破口,用以证明沙特政府应为在美沙特人的涉恐行为负责。

据《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关塔那摩监狱共关押有五名涉嫌参与策划“9·11”的囚犯,原告律师已要求包括哈立德在内的三人为此案提供证词,而26日的法庭文件显示,哈立德的律师已转告原告,“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哈立德不会同意作证,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与“被告以死罪被起诉”有关,“若不存在死刑可能,就有望达成更广泛的合作”。

哈立德的共犯及外甥阿玛尔·巴鲁什(Ammar al-Baluch,本名Ali Abdul Aziz Ali)的律师对此评价说,哈立德已“准备好且愿意”帮助“9·11”事件遗属,但他认为自己首先得“撑过死刑这一关”。一位知情人士则说,“如今‘9·11’被告已经没当初那么想‘壮烈献身’了。”

其实早在2017年,负责“9·11”事件诉讼程序的美国防部官员哈维·里希克夫(Harvey Rishikof)就已在考虑认罪辩诉(被告承认有罪以换取减轻)协议的可能,希望能与哈立德等被告达成合作,让遗属得到宽慰,不过后来时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因其他原因解雇了里希克夫。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29日签署法案,同意为“9·11”事件的遗属及紧急救援人员支付医疗费用与终身补偿,偿付期限延长至2090年,未来十年预计将先赔付102亿美元。当时袭击现场残留的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使得许多救援人员及当地居民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但对于遗属来说,他们也更希望逝去的亲人可以瞑目。

“‘9·11’事件的被告能给的就是一个了断,让遗属能得以解脱,”上述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说,“没了死刑指控,就有机会彻底理清‘9·11’事件的真相。”

不过,谁也无法保证这些被告能提供有效的证词。法庭文件显示,阿玛尔·巴鲁什已通过律师婉拒了原告的要求,其律师称,刑讯逼供所留下的“记忆及认知等障碍”让他难以作证。另一位被告穆斯塔法·哈萨维(Mustafa al-Hawsawi)则还未给出具体的答复。此前,哈立德和其他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曾遭美军和中情局刑讯逼供。

哪怕哈立德愿意配合作证,其证词是否可用也是未知数。前中情局情报官格伦·卡尔(Glenn Carle)认为,哈立德的确知道内情,但由于此前的取证过程存在不当行为,哈立德的证词能否作为呈堂证供还很难说。原告律师詹姆斯·克林德勒(James Kreindler)则说,“哈立德等人会不会作证,是否诚实,能否合作,谁又知道呢?”

不过,克林德勒对打赢这场官司很有信心。另一位原告律师罗伯特·海菲尔(Robert Haefele)则说,遗属会想尽一切办法。“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真相的堤坝终于出现了一条裂缝,”海菲尔说,“他们不会放弃。我们会继续追寻线索,直至找到真相。”

死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