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域旅游两大推手:央企入滇支援 文旅深度融合

云南全域旅游两大推手:央企入滇支援 文旅深度融合
2019年07月30日 16:20 华夏时报

  原标题:云南全域旅游两大推手:央企入滇支援, 文旅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李未来 大理报道

  自201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域旅游”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旅游资源丰富的云南,更是提出建设“一个景区”的口号。

  近年来,云南按照“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产品开发、公共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城乡环境美化、社会治理强化为主要内容,推动各级旅游目的地全域开发和转型升级。

  云南在实践全域旅游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有两个重要秘诀,一是借“央企入滇”助旅游产业升级,一是借文化活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央企入滇支援

  2017年3月,全国“两会”将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旅游大省,云南文旅资源丰富,但其短板也十分清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景点资源过于分散,缺乏全域旅游的大规划和全局性;缺乏大企业引领和大资金支持。

  为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旅游强省”为目标,云南省提出了“大项目带动、大资金介入、大企业引领”三大发展战略。2017年4月,响应云南省号召,华侨城集团战略入滇,积极开展央地混改,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布局云南全域旅游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在旅游产业方面,入滇央企拥有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先进的模式,对云南全域旅游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年前,华侨城集团启动了“云南大会战”,其以集团军作战模式,参与云南旅游大开发、实施云南全域旅游的解决方案。

  华侨城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等媒体介绍道,2018年7月22日,华侨城集团“云南大会战”在昆明启动,华侨城举全集团之力参与云南旅游大开发,短短一年间,18个子集团陆续进入云南,实现签约项目60多个,签约金额超千亿元。目前已落地的项目约占50%,其中部分城镇化项目已经完成。

  文化活动链接全域旅游

  在全域旅游格局中,需要达到的效果是: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都是景点景区,到处都有接待服务而非到处都是宾馆饭店。

  而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文化活动成为链接各地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推手。此时,云南省三大战略中的“大企业引领”便发挥了作用。

  7月26日至28日,入滇央企华侨城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举行2019华侨城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将文化活动融入旅游产业中。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也是西南民族民俗文化地域性传承的典型代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巍山国际火把节以“云上巍山—多维舞台秀”为主体活动,以八大特色活动,通过“巍山会场+六大景区”的联动模式,实现“一节多地、各有精彩”,用三天三夜打造一场名副其实的“东方狂欢节”。

  “文化活动是赋予旅游项目灵魂和丰富体验性的一种特别好的方式”,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表示。

  据了解,除火把节之外,云南省各级政府还将联合企业举办泼水节、三月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节庆活动,助力传统民族文化登上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霍琦

全域旅游 云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