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让外来工随迁子女入学更方便

青岛:让外来工随迁子女入学更方便
2019年07月18日 02:56 工人日报

原标题:青岛:让外来工随迁子女入学更方便

   

7月10日上午,《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青岛市北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现场确认点北仲路第一小学,记者发现带着孩子前来确认报名信息的家长并不多,但每位家长都有序地领取顺序号,在等候室等待确认,叫号后现场确认材料是否齐全,父母与老师沟通核对孩子信息,孩子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证照齐全的情况下5分钟基本上就可以完成。

“报完了,一切都很顺利!”带着女儿从招生审核室出来的宿先生将营业执照、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预防接种证、幼儿健康手册、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材料整齐的放在文件袋里,他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孩子上学的事解决了,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宿先生老家在河南,来青岛已经有十年了。当记者问及从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准备报名材料的,宿先生表示自己的大儿子就在北仲路第一小学上学,从去年开始他就为二女儿上学一事准备材料。“我关注了‘市北教育和体育’微信公众号,上学需要哪些材料,里面说的很清楚,照着准备基本没什么问题。”

来自聊城的刘女士说,孩子两年前上幼儿园时,她就开始关注外来工子女入学事宜,按照规定准备好相关报名材料,今天她带着孩子来到现场确认材料,5分钟就确认完毕了。

有细心的家长自然也会有粗心的家长。来自临沂的王先生由于紧张忘记带暂住证了,坐在招生审核室里审核材料时才发现缺少了材料,白跑一趟是小事,万一耽误审核材料孩子上不了学可就是大事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我特别着急,但审核材料的老师态度特别好,她马上停下来手头上的工作,耐心细心地给我讲解应该携带哪些材料,并且安慰我说没关系,我可以在确认时间内带齐材料再来确认一次。”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让本来着急的王先生松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7月8日是青岛市内三区及崂山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现场报名确认时间,与市南、李沧一天确认时间相比,今年市北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8日至7月12日,共持续5天。全区共设置了12个报名点,初审符合要求的家长携带入学所需材料根据查询到的现场确认时间、地点,与适龄儿童一起前往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

由于今年市北区教体局首次把招生宣讲范围扩大到幼儿园中班,让家长提前两年就开始准备入学材料,所以家长普遍对政策了解得比较透彻,各小学前期的招生报名宣讲工作较充分,且报名时间比较分散,报名很少出现材料不全的情况。

2017年之前,北仲路第一小学也是周围十几个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现场确认点,早上五六点钟家长就拿着材料带着孩子到学校门口排队,现场确认材料和信息,且有的家长排了一天队才能给孩子报上名,其中缺少材料、不明白报名流程的情况层出不穷,而现在就简单多了。

刘明霞说:“家长们经过了前期网上报名的流程,都挺了解程序的,而且前期的网上报名下发了详细的材料单子,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前来报名,家长不再像往年一样扎堆,整个报名过程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往年一直采取本地、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两批次公布录取结果,自7月初现场确认到8月初公布非本地户籍儿童录取结果,整个工作流程长,家长等待时间长。而今年李沧区简化了入学手续,核减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对于个体经营者,往年需提供缴税或免税证明,今年无需提供;对于企业员工,往年需提供劳动备案花名册,今年也不需提供。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实现同步录取,所有符合李沧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都于7月20日就可查询录取结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