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总裁陈志鑫:应避免政策环境大起大落

上汽总裁陈志鑫:应避免政策环境大起大落
2019年07月02日 13: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汽总裁陈志鑫建言新能源汽车发展:应避免政策环境大起大落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发表了题为《在新时期条件下,坚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表示,要倍加珍惜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已有的成绩。

  第一,市场的领先优势,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不仅体现在销量的规模,而且体现在生态链完整性和市场的丰富性上,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都建立起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在种类和市场上已经全方位覆盖。

  第二,机制的领跑优势,我国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机制,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引导企业从自发走到自觉,并且率先建立起技术标准体系,在标准领域同样走在前列。

  第三,领航优势。中国在市场规模、核心技术、产业配套、标准体系包括制度经验都进行了发力。

  陈志鑫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全面加速期,各个企业都在加大电动化投资,新型联盟不断涌现。但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首次负增长,甚至从9月开始为两位数的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出现明显下滑现象。陈志鑫认为,这一系列阵痛将是新能源汽车由政策主导到市场主导的必经之路。

  对此,他表示,上汽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汽车发展的企业,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核心技术作为发展硬核。

  他提出对上汽自身的几点技术要求:第一,坚持技术进步,满足更高的产品要求。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电动车架构,在安全方面全面着手,打造更高安全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标准;第二,完善技术布局,应对更大的成本挑战。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基础创新,提升销量,精简零部件结构,减少成本,另一方面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合作,提升产品技术竞争力,降低产品生命周期内的使用成本;第三,创新技术融合,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陈志鑫呼吁所有人都倍加珍惜眼前,同时他也为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政府应当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避免政策环境大起大落,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其次,建立双积分交易的宏观调控机制,避免价格大起大落;最后,燃料电池产业应协调发展,在发展燃料电池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李昂

新能源汽车 总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