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迅速启动救灾理赔工作 97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

保险业迅速启动救灾理赔工作 97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
2019年06月19日 06:4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 保险业迅速启动救灾理赔工作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笑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14万余人受灾,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

  灾难发生时,也是体现保险价值时。据四川银保监局消息,辖内97家保险公司均已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设立24小时理赔报案热线,并推出主动寻找客户、多渠道受理报案、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放宽身份证明、优化特殊案件身故证明、无保单理赔等服务措施,确保客户在第一时间获得理赔。当地保险机构梳理地震巨灾保险情况表示,宜宾市共计投保115684户,保险金额29.4亿元,其中长宁县投保13600户(城镇2881户、农村10719户),保险金额3.6亿元。目前,各保险机构承保理赔正在进行积极核查。

  中国人寿所属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当地机构迅速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应急预案,组成应急小组,及时联系震区客户,了解承保项目情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客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于6月18日8时32分完成了人寿财险在此次地震中的首笔赔付。中国人寿财险宜宾高县客户拨打95519报案称,车辆在地震灾区因高处坠物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国人寿财险查勘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查勘,并启动快速赔案处理。经现场定损确认车辆损失共计1800元,并于9时27分结案,从报案到赔款到账仅用时55分钟。

  地震发生后,太平人寿、太平财险总公司以及四川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多部门联合应急工作组,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人性化服务,助力抗震救灾。同时提供人性化理赔服务,取消住院限制,将灾难事故理赔设置为最优先级,派专人值班,关注灾情及客户出现情况。截至6月18日9时,太平财险已接到车险报案两件,预计损失1.3万元;接到财产险报案3件,标的房屋因地震导致屋内设施及设备受损,预估损失为40万元。

  阳光保险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理赔应急预案,阳光产险、阳光人寿总公司成立应急工作小组,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四川分公司全省理赔人员全体待命,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阳光产险宜宾中支成立应急救援小组。目前,四川分公司和宜宾中支已购置部分矿泉水和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分赴长宁及珙县,现场开展抗震救灾,全力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经紧张排查,截至6月18日8时,阳光产险共接到两起客户报案,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中,阳光人寿暂未接到相关报案。

  为切实做好事故理赔工作,人保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大灾理赔应急机制。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相关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加快对受灾地区群众及受损主体的救助。人保财险党委、总裁室派出专业理赔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同时加强案件报告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高效应对。人保财险还表示,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灾害处理进展,竭尽全力保证各项应急服务举措落实到位,同时还会根据承保排查情况,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有序推进各项理赔服务工作的落实。

  灾情发生后, 中国平安旗下产、寿、养、健各家子公司快速响应,总分联动,积极联合当地救援公司及合作单位,并推出绿色理赔通道、快速支付理赔款、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举措。四川当地分公司启动地震值班响应机制,多渠道监测客户出险情况。

  泰康保险集团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团各子公司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及泰康在线紧密联动,成立应急工作组快速响应,及时启动理赔应急处理机制。提供针对小额案件免查勘、小额案件损失优先理赔服务,并聘请资深心理专家为有需求的客户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地震发生后,中国太保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响应,仅用20分钟,中国太保产、寿险总公司各业务条线通过各种方式与四川机构进行联系,确定驻长宁县工作组及宜宾中支人员安全,确认震中附近的长宁、珙县城区员工人员安全,同步积极排查客户报案情况,向川南机构发出灾情预警。对于承保集中区域,统筹调度查勘资源,以备加大灾后查勘力度。并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灾害现场,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协助政府参与现场救援抢险、做好客户服务及安抚工作。

  除此之外,90余家保险机构也在同时部署开展各项救灾应急服务举措,做好客户名单排查和救援理赔服务工作。

  我国建立的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在近几年得到大力发展,灾难面前,保险风险保障及经济补偿功能凸显。上海保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上午,宜宾、泸州两地投保房屋共19.41万户,其中,宜宾11.57万户,泸州7.84万户。目前,投保清单已发送至共同体执行机构,查勘理赔和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