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我也谈点对北电和华为的看法

张国宝:我也谈点对北电和华为的看法
2019年06月17日 12:34 经济网

  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最近有一篇“是谁谋杀了华为的竞争对手北电”,网上流传甚广,据说作者是一个叫做戴老板的写作高手。

  文章有点长,虽然不是专业性的论文,但是也涉及到一些技术问题,要想认真看完、看懂也不容易。应该说这篇文章对移动通讯的发展历史讲的是比较清楚的,客观的。他里面讲到的北电就是加拿大过去著名的通讯公司北方电信。

  北电和美国的朗讯都是继承了电话发明人贝尔的衣钵,属于血统纯正,朗讯的贝尔实验室在科技界享有盛名。另一篇叫做“华为、北电和切尔诺贝利”的文章,作者自称是曾经在几家电信公司,包括北方电信工作过的科研人员,他对前述戴老板的文章基本是肯定的,但是也略微表示了一些异议。

  我也曾经到北方电信在加拿大和美国边境附近的一个研发中心参观过。这个研发中心风景优美,为研发人员建设的别墅群掩隐在森林之中。当时我看了一言未发,而内心波涛汹涌。我想我们国家什么时候才能为科研人员提供如此好的研发环境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啊?但是时间不到20年,世事居然沧桑巨变,北方电讯破产了,被肢解了,美国的朗讯也改换门庭了。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华为倒成了美国举国要打击高科技公司。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关于北方电讯和朗讯选错了移动通讯标准的方向这里姑且不表。北方电信破产后他过去的竞争对手都来抢食他的躯体,西方的一些著名大通讯公司买走了他的专利技术和标准。这时华为也去了,但是华为的重点是网罗正失去工作的原北方电信的科研技术人员,招聘成为华为的员工,甚至是一个完整的团队都挖过来。这为华为打开过去久攻未下的欧洲和其他地区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北方电信的员工后来成了华为4G和5G研发的骨干。

  这使我想起了不久前我刚刚写的一篇文章:”中国的芯片产业为什么不尽人意?“,文章中我讲到了4个关键要素:人才,资金,体制和产业链。我特意还解释了一下,尽管体制和其他三个要素相互之间都有紧密的关系,但是为什么我没有把有些文章中讲得最多的体制放在第一位?这是目前中国经济界最时髦的说法。大家看,无论加拿大北方电讯、美国的朗讯、摩托罗拉、法国的阿尔卡特他们的体制都是一样的,都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都是市场经济,可为什么这些大亨们最后都垮掉了呢。所以我把人才放在4个要素的第1位。我的这一看法当然在网上的评论中也受到了一些非议,这是我事先早有预料的。这两天看到前述的两篇文章,有感而发,再把我在关于芯片那篇文章中的观点再炒一次冷饭。

相关阅读:

  张国宝:中国的芯片产业为什么不尽人意?

张国宝 北电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