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银行、泰安银行非标投资风险何解?

潍坊银行、泰安银行非标投资风险何解?
2019年06月15日 01:25 中国经营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潍坊银行、泰安银行非标投资风险何解?

  慈玉鹏、张荣旺

  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目前,明天集团已将持有的潍坊银行、泰安银行、中江信托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向新的投资者转让,并由新的股东经营管理,各项业务经营正常。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潍坊银行、泰安银行近年来均迎来多个国资股东。具体来说,2018年,潍坊银行前三大股东更换为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城建”)、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旅游”)、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投资集团”),其均为国资控股企业。

  泰安银行方面,2018年8月9日,银保监会公开表示同意泰安泰山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安泰山控股”)、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安金控”)等公司受让泰安银行股份。受让后,泰安泰山控股持股20%,泰安金控持股15%,两公司分别为该行前两大股东,其均为国资控股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潍坊银行、泰安银行2018年相关评级报告均表示其非标投资业务方面风险需关注。两行如何处理该问题?记者就此与潍坊银行、泰安银行分别取得联系并发送了采访提纲,泰安银行回复称:“我行各项业务经营正常,暂不接受采访。”

  国资入局

  从潍坊银行方面看,据中国货币网公示的《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该行股东融达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股东对其持有的潍坊银行股权进行整体转让。其中,分别由潍坊城建、滨海旅游、潍坊峡山绿色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潍坊潍州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市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受让。

  该次转让,潍坊银行原三大股东——融达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西藏世纪鼎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德莱科技有限公司均退出,其皆为民资控股。股权变更后,潍坊城建成为潍坊银行大股东,持股13.58%;滨海旅游成为该行二股东,持股13.08%。

  据媒体报道称,此次转让,潍坊市7家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整体受让市外股东在潍坊银行44%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地方国有持股比例达到79.15%,标志着潍坊银行成为地方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与潍坊银行相似,泰安银行也在近年来出现较大股权变动。

  2018年8月9日,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了《山东银监局关于同意泰安泰山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受让泰安银行股份的批复》,表示同意泰安泰山控股、泰安金控、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民安”)分别受让泰安银行股份22000万股、16500万股、5749万股和5500万股。

  受让后,泰安泰山控股总计持股比例为20%,成为第一大股东;泰安金控总计持股比例为15%,成为第二大股东;国泰民安总计持股比例为5%。该3家公司总持股比例为40%。据《泰安银行2018年度报告》显示,泰安泰山控股及泰安金控均为国资控股公司。记者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国泰民安亦为国资控股。

  除上述3家公司外,据《泰安银行2018年度报告》显示,泰安银行前十大股东另有3大股东为国资控股,其最终受益人均为泰安市财政局,该3大股东总持股比例为29.97%。

  实际上,泰安银行在2017年也曾有大幅度的股权变动。据中诚信出具的《2018年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泰安银行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山华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原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该行股权分别转让给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康平纳”)等20家公司。据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山东康平纳持有泰安银行10.22%股份,是该行前五大股东中唯一的一家民资控股企业。

  “非标”何解?

  潍坊银行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及相关数据如何?据中国货币网公示的潍坊银行2018年年报及该行《2019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2018年末、2017年末,潍坊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325.76亿元、1280.14亿元、1154.95亿元,资产规模有所扩大。 但与此同时,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提升。

  据潍坊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0%。

  中诚信国际出具的《2018年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潍坊银行评级报告”)显示,潍坊银行信贷资产方面,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当地纺织、机械和化工等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无力及时偿还贷款本息;同时在关联企业和担保圈(链)风险传导作用下,地区信用环境持续恶化,2017 年以来该行不良持续反弹。而截至2018年年末、2019年3月份,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又分别升至1. 97%、2.39%,不良贷款率出现连升。

  而泰安银行方面,从其经营数据来看,中国货币网公示的《泰安银行2018年度报告》及该行《2019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2018年末、2017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8%、11.01 %、11.38%,资本充足率出现回升。而截至2018年末、2017年末,该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7554.84万元、144520.53万元,2018年同比下降11.74%;净利润分别为42153.38万元、61982.39万元,2018年同比下降31.99%。与此同时,截至同期,泰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69%、2.06%,2018年较2017年上升了2.6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潍坊银行及泰安银行的2018年相关评级报告,均指出其非标投资业务方面风险需关注。

  具体来说,潍坊银行评级报告显示,潍坊银行“非标投资占比较高,对该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2017年末,该行证券投资资产余额为 414.49 亿元,较年初增长26.20%,其中安全性较好的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金融债券以及发行主体外部级别在AA-级及以上的同业存单合计占比40.12%;同业理财占比17.42%;外部级别在AA级及以上企业债占比7.88%。该行投资的资管计划占比 8.76%;信托投资占比26.19%,底层资产为信托贷款。整体来看,由于该行非标投资占比相对较高,相较标准化投资产品,非标投资透明度较弱,相关风险需保持关注。

  而泰安银行跟踪评级报告则指出,泰安银行“非标投资逐步到期但在证券投资中占比仍较高,对风险控制能力带来挑战”。

  截至目前,两行的证券投资业务有何调整?非标投资等相关风险如何把控?记者就此与潍坊银行、泰安银行分别取得联系并发送了采访提纲,泰安银行回复称各项业务经营正常,暂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