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董仁威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著名教育家、书画家启功先生为北京师范大学题的“校训”。
  在我求学期间,遇到几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老师,成为影响我一生成长的恩师。他们都是实践“校训”的模范。
  我的一个恩师是以他渊博的知识征服我的。我参加了他当辅导员的一个生物课外活动小组,我们这些组员都是生物狂,对生命科学钻得很深。在课外活动中,我们常同辅导员进行科学辩论,向辅导员提出一些刁钻的问题,比如,生物有没有灵魂,人的心智是怎样产生的,人还能不能进化,后人类是什么样子,辅导员都能以最新科学研究的进展为依据,作出令人心服口服的回答。而对于他实在无法回答的,他会使用“外交辞令”对我们说:“这正是你们今后应该去研究的。”
  在辅导员的影响下,我立志今后要投身生命科学的研究,把“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我们是谁”“生命是什么”这些千古难题搞得清清楚楚。
  我的另一个恩师是以他对学生的爱征服我的。读小学的时候,我们的少先队辅导员发现我是一个爱书的孩子,便向学校建议,办了一个小小图书馆,任命我为馆长,于是,我这个小馆长在课余时间,把这个小小图书馆内的几百本藏书全部看了一遍。我发现,书中的世界太精彩了,长大了也要写上一架书,丰富这个书的世界。
  恩师们不仅在学习、人格修养上帮助我们成长,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致地关怀我们。我从12岁离开家,到18岁高中毕业,都是“住读”,常年见不到妈妈,十分渴望母爱,我们的班主任代替我们的母亲当“妈妈”,给了我们“母爱”或“父爱”,使我们终身难忘。我读初中一年级时,有一次,我得了流行性感冒,鼻血流得很历害,我的班主任老师把我带到校医室去,校医也无法止血。老师毫不犹豫地用她羸弱的身驱,背着我跑到校门口一所医院的急诊室,终于止住了血。至今,一想起沾满我的鲜血的老师那件白花格衣服,眼中就会涌出眼泪。
  我读小学、中学,遇到过许多这样“行为世范”的好老师。他们对自己从事的教育工作和所教的学生的爱,是我永远的榜样。
(作者为中国著名科普作家)

辅导员 恩师 小小图书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