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项产业“火爆”,生产总值4年涨了近3000亿元!

上海这项产业“火爆”,生产总值4年涨了近3000亿元!
2019年06月06日 19:04 上观新闻

上海这项产业“火爆”,生产总值4年涨了近3000亿元!

摘要:2018年,这项产业的生产总值已占到上海全市GDP的28.1%。

上海海洋产业正迸发出耀眼的活力,上海市海洋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的海洋生产总值已从2014年的6217亿元增至2018年的9183亿元,目前已占到全市GDP的28.1%,占到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1%。

在创新“引擎”的驱动下,这份活力将更加持久、强劲。6月6日举行的上海纪念“世界海洋日”活动上,上海海洋高端装备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正式成立。

目前,上海海洋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两核三带多点”,即临港海洋产业发展核、长兴海洋产业发展核,杭州湾北岸产业带、长江口南岸产业带、崇明生态旅游带,北外滩、陆家嘴航运服务业等多点。尤其是临港、长兴两大海洋产业发展核成效显著;海洋交通运输和航运服务、海洋船舶和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核心优势明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

2018年12月13日,搭载有万米级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的“彩虹鱼”着陆器被布放入海,探测深度为10913米,并首次给出超过万米水深的海底精确坐标。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据透露,上海海洋高端装备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运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股东包括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莱企业管理中心。

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为海洋观测、探测、海洋高端装备核心设备研发提供研发融资、综合试验、技术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将打通上海海洋高端装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程化生产、创业孵化服务等创新全链条,聚焦和孵化一批海洋高端装备创新型企业,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四梁八柱”基本框架提供支撑。

平台筹备组成员马伟刚透露,平台将重点聚焦海洋观测、高端传感器研发、海上试验场等产业方向,比如,抛投式温盐深仪的国产化。以往,这类高端仪器在收集海洋信息的领域内需求广泛,但基本依赖进口,国内研发机构和企业如果“单打独斗”地去研发,耗资巨大。因此,借助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让参与的机构、企业一起承担成本,将实质性地推动该高端仪器国产化的进程。

搭建平台后,体系内一些有余力的大型中试平台和检测平台还可以向其他成员开放,进一步降低研发的成本,加速成果的转化。

不只是在自家“热闹”,上海海洋产业的舞台将更加广阔,目前,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的行动已经展开。在新能源船舶技术领域,长三角地区6月6日率先在上海成立了创新联盟。

“需要合作的对象都在上海,阵容很梦幻,来这里就对了!”联盟成员常熟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喻浩难掩兴奋之情,他坦言,上海船舶技术创新的“土壤”相当肥沃,这里不仅有国内一流的船舶设计单位、系统研究所,还有造船企业、船东和订单。

喻浩透露,常熟瑞特的上海分公司已在筹建,将设在临港地区,专注于新能源船舶电力系统的研发。喻浩认为,采用清洁能源的江海联动、江河联动将是大势所趋,很看好该领域集装箱船的清洁能源改造前景,上海将成为长三角相关技术的策源地之一。

2019年1月4日,无人机拍摄的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该水上服务区建有10多套一体化岸电装置,可供20多艘船舶同时充电,满足船户停泊期间的生活用电需求。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栏目主编:张奕 题图来源:张海峰摄(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文来自于上观)

船舶 上海海洋 临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