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吃亏论别有用心 挑起经贸摩擦损人害己

专家:美国吃亏论别有用心 挑起经贸摩擦损人害己
2019年06月06日 00:20 新华社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美国吃亏论”别有用心 挑起经贸摩擦损人害己——专家学者评析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王优玲、刘红霞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大肆宣扬所谓“美国吃亏论”等谬论,试图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找借口。中国社会科学院5日举办“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美方逆全球化潮流而动,尽显霸凌本质,不仅无助于解决美国发展失衡问题,还破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其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

  “美国吃亏论”别有用心

  “显然,‘美国吃亏论’是一个无知且隔断历史的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说,美国利用其霸权地位,将自身实体经济和货币金融体系彼此映照、相互支撑,并据此形成由其主导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从而获得超额利益。

  “无视这一事实去妄谈‘吃亏’,是别有用心的。”他补充道。

  多位专家学者指出,美国贸易逆差长期存在,并在波动中不断增长。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始终居于全球货物贸易失衡的逆差一方;而包括德国、日本等和中国在内,多个经济体为顺差一方。

  “因此,贸易失衡最重要的根源在美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说,但美国政府把着力点放错了地方,没有专心清理数十年来的国内积弊及其背后的制度成因,而是将国内问题国际化,向贸易伙伴发难,甚至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技术封锁等恶劣手段进行极限施压。

  吴白乙说,最近一年多来,美方一些政客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工人的工作”“偷走美国财富和知识产权”,动用加征关税等非理性手段加剧经贸摩擦。“其荒唐说法不仅罔顾事实,也不合乎国际经济交往的正常逻辑。”

  “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获益者。”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说,美方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为必然使美国经济反受其害。

  逆全球化而动徒劳无益

  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一言不合就“退群”,已经成为美国的任性常态。

  “美方充分利用自己在制定规则、领导国际机构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企图‘长袖善舞’,同时又竭力避免受规则约束,表现出对国际规则的‘两面性’。”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说,美方一系列做法敲响了破坏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法律秩序的警钟。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当一国政府以各种理由通过加征关税、直接限制企业跨国经营行为、以国内法律干涉国际生产活动的时候,必然会迫使企业打破现有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进而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破坏市场竞争体系,扭曲全球资源配置,最终导致全球经济效率受到很大损失。

  美方对中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升级贸易摩擦不得人心。蔡昉说,这不仅是一种针对他国的霸凌行为,而且极大危害着全球经贸秩序,造成巨大的负外部性,在伤害其他国家之后,终究会形成反向的影响。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显著加剧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已使全球订单下降,贸易增速急剧下滑。根据WTO统计,今年一季度,美国货物出口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个百分点。

  “贸易战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损伤各方利益,因此不得人心。”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说。

  杨伯江以长达数十年的日美经贸摩擦为例说,美国通过升级贸易摩擦的做法没有能够真正解决当初的所谓“问题”。“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日本而言,贸易战都对经济正常发展造成长期或短期、明显或隐性的严重损伤,而这种损伤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做好自己就是贡献全球

  中美经贸摩擦,既是“遭遇战”,又是“持久战”。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应对挑战,中国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就是贡献全球。”蔡昉认为,面对“逆风”,中国应以改革红利稳定增长,以社会政策稳定民生,以进一步对外开放维护经济全球化。

  李扬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防止经贸摩擦演变成为以汇率战为中心的金融战。“既然中美经贸摩擦已经长期化,为安全计,我们必须锤炼自己的货币等宏观政策予以应对。这显然对国内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更为紧迫的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美国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将加剧美国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即使短期内美国经济可以承受,但假以时日,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受预期影响,美国股市将会更早作出反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认为,信用获得很漫长,破坏一瞬间。美方屡屡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将对美国国际信用造成严重损害,最终让美国在国际社会成为“孤家寡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松认为,面对“谈谈打打”的经贸摩擦,时间在中国这边,中方可以从容应对。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中美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和摩擦。

责任编辑:张宁

中美 摩擦 专家学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