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实体清单传信号:不允许吃中国肉又砸中国的锅

不可靠实体清单传信号:不允许吃中国肉又砸中国的锅
2019年06月05日 1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视点丨“不可靠实体清单”传递出三大可靠信号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吕红星

  5月31日,中国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6月1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对此,德意志广播电台评论说,反击美国,中国亮出“新武器”。

  在美国不久前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并放风威胁将把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该名单之际,中国此时发布这一消息,释放出以下三大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一:不允许“吃中国的肉,又砸中国的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提出建立“不可靠实体名单”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当前正值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刻,而中国的众多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被美国列入受限制清单,中国此时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国罔顾事实,对中国的众多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实施制裁,使得这些单位受到的损害很大,从对冲的角度来看,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第二,有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溢。在这一情况下,美国政府依然选择打压中国,这样很不道德。很多美国企业,在美国没有对中国下手之前,就积极充当遏制中国的急先锋。我们制定清单后,可以对美国企业做一个筛选,挑选有诚意的企业进行合作,有利于中方企业进行识别。“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一个警告,如果想在中国获得发展机会,就不应该“吃中国的肉,又砸中国的锅”。要让一部分美国企业明白,这样做也是有成本的。

  第三,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紧密连接在一起,中国是国际产业链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国际产业链的安全性、完整性来看,中国企业受限,会影响到很多和中国合作的企业,对于不靠谱的企业,我们要考虑要不要和它合作。

  第四,从经济贸易的实际需求来看,在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要补足相关法律的短板来应对。

  信号二:寇可往,我亦可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31日援引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尼克·马罗的观点指出,这份清单明确瞄准损害中国企业供应链的外国企业,这样强有力的举措前所未见。

  尼克·马罗表示,清单制度的适用范围广泛,用于打击的空间大。“不可靠实体清单”表明中国做好准备强力反击美国对华为的封杀,但清单也为惩罚外国公司设下制度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媒体表示,这项措施将更有效地依法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震慑那些利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中国企业施压、实现自身不当获利的外国企业和个人。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情况下,中方的这一做法十分及时且必要。刁大明强调,虽然是“负面清单”,但其实是为外国法人、组织以及个人划出了正面的范围。中方欢迎那些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会发现,它们在中国的业务彻底受到限制。从公司的销售、投资到经营许可证,一切都将受到限制。”

  “这是最后的手段。”他说,“对相关个人来说,他们在中国的旅行、活动和就业都将被拒绝。”“我们希望(合规人员)不要采取过于肆无忌惮的行为,否则他们也将被列入黑名单,而且今后,这些个人及其家人、他们所在机构在中国的活动也将受到限制。”梅新育说,“我们希望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能够理解。我们希望世界人民和企业能够理解。”

  信号三:使规则进一步清晰

  6月1日,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局长支陆逊在回答“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主要想达到什么目的时明确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主要希望起到以下作用:一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二是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企业正当权益,防范中国实体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遭遇断供、封锁等重大风险;三是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规则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

  白明认为,“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使相关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关系更加明确。在美国政府出台禁令后,很多美国企业不得不执行有关禁令,从而蒙受一定的损失。但是,美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美国公司也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中国不可能不出台相关的反制措施,“不可靠实体清单”就是其中的一环,美国公司可以去找美国政府,从而施压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美双方问题的解决。

  这份清单,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些公司再也没有理由隔岸观火了。

  《环球时报》针对“不可靠实体清单”发表评论认为,中国不会对美国的蛮横要求做无原则退让,该反击时一定会反击。但贸易摩擦不仅不会影响中国对外国企业的欢迎,我们对美国企业也将继续秉持相同的市场开放态度。这既是中国的现行政策,也是中国全社会的基本共识。这个国家保持着应有的定力,既没有想逃跑的慌乱,也没有要蛮干的冲动。

  目前,具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并没有公布,但是“不可靠实体清单”所传递出来的三大信号相关国家是否会看明白,让我们拭目以待。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史晓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