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科技实控人套现离场 裕龙资本曲线借壳?

天玑科技实控人套现离场 裕龙资本曲线借壳?
2019年06月01日 01:11 中国经营报

  天玑科技实控人套现离场 裕龙资本曲线借壳?

  向导,夏欣

  5月22日,天玑科技(300245.SZ)发布公告,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陆文雄与深圳裕龙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裕龙资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占公司总股本8.38%的股份协议转让给裕龙资本。

  此次转让成功之后,裕龙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博合计将持有公司4059.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9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天玑科技人士处了解到,裕龙资本唯一股东苏博与天玑科技2018年9月新上任的董事长苏玉军为父子关系。也就是说,在苏玉军当选董事长8个月之后,苏氏父子正式开始谋求公司大股东地位。

  神秘裕龙资本拟入主天玑科技

  记者查阅了近期天玑科技披露的资料,裕龙资本和苏博为一致行动人,但未提及与董事长苏玉军的关系。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一致行动人关系需以持股为前提。也就是说,如果董事长苏玉军并不直接持有天玑科技股份的话,其与股东之间的关系也不会有明确的对外披露义务。

  该人士还提到,一般这种情况会通过董监高及其近亲属将持股报交易所备案。

  公开披露资料显示,裕龙资本股权结构比较简单,自然人苏博持有裕龙资本100%的股权,为裕龙资本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来看,裕龙资本在资本市场上鲜有动作,而此次裕龙资本一出手,便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让市场也颇为惊讶。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天玑科技市值不高,一直以来没有大的资本动作,资本买壳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在裕龙资本有限的市场操作中,其还曾参投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人寿”)。根据天玑科技公告,裕龙资本于2016年与上海圣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该公司持有的渤海人寿3亿股股份,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办理工商变更手续。而据记者了解,与裕龙资本颇有关联的许昌市三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三昌实业”)也曾计划参股渤海人寿。从两者受让渤海人寿股权的数量来看,裕龙资本很有可能是接过了三昌实业的“棒”。

  工商信息显示,三昌实业由自然人苏玉民、苏玉林、苏玉军共同出资成立,其中苏玉军为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为30.80%。

  记者注意到,虽然裕龙资本仍算是资本市场的“新兵”,但三昌实业的矿产生意与资本市场则多有关联。资料显示,神火股份(000933.SZ)是三昌实业在矿产生意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另外,三昌实业还与上市公司凯迪生态(000939.SZ)有所瓜葛,据凯迪生态2018年6月28日的一份资产减值公告披露,其子公司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曾收购了三昌实业持有的两家煤业公司部分股权,但这两家公司在2010年被河南省政府要求关闭。凯迪生态表示,三昌实业未履行股权收购协议约定的部分义务,目前此事项仍尚无定论。

  天玑科技原实控人撤退 高管减持

  记者注意到,此次裕龙资本及其控制人苏博实质性进入天玑科技要追溯到2017年。

  2017年11月27日,天玑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苏博认购1433.96万股。此次发行之后,苏博持有天玑科技股份比例为4.53%,虽然持股比例并不算很多,但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8年9月20日,天玑科技选举苏玉军为董事长,任期三年。而原董事长陆文雄则开始退居幕后。彼时苏玉军并不直接持有天玑科技股份,其当选董事长也让外界颇感意外。

  实际上,此次会议也受到监管机构的注意。随后,深交所曾问询,要求天玑科技结合目前的股权结构和董事会运作情况说明认定陆文雄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依据是否充分。此外,深交所还询问了是否在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事宜。

  天玑科技当时表示,陆文雄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符合相关实际控制人认定的规定。同时也表示,经问询陆文雄本人,其目前不存在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的事宜。

  不过,在此次问询8个月后,天玑科技发布了此次股权转让公告,陆文雄拟通过协议方式将8.38%转让给裕龙资本,后者及其实控人苏博即将成为天玑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而反过来再看9月20日的那次会议,也更像是新旧控制方控制权交接的一个节点。

  记者注意到,自天玑科技上市以来,天玑科技的原管理层及关联人便开始密集减持公司股票。

  据媒体统计,在股票限售期满后的5年多时间内,天玑科技的原管理层及关联人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次数将近百次,累计套现约14.11亿元,除去同期约1.3亿元的增持,净减持金额达到了12.8亿元。这一数字是天玑科技上市前7年利润总和的3倍。

  到目前为止,天玑科技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陆文雄持股比例已经从刚上市的23%降至9%,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其持有天玑科技股份将降至1%。

  资料显示,天玑科技主业是IT基础设施、运维和外包服务,多年以来经营情况比较稳定。2018年年报显示,电信类和金融类客户营收比重超过65%。不过,这些业务与即将入主的苏氏家族擅长的传统业务相差甚远。

  5月29日,记者向天玑科技发函了解此次股权变化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影响,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记者注意到,此次裕龙资本受让股份将耗资3.15亿元,受让股份为2625.5万股,折算下来,每股转让价格约为12元。此价格虽然比2017年非公开发行13.25元的获配价格便宜不少,但跟二级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溢价。记者另外注意到,中登信息2019年4月2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裕龙资本实控人苏博在2017年认购的天玑科技全部股份,目前都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