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各界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阿塞拜疆各界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04月24日 06:01 中国青年报
阿塞拜疆各界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4日   04 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将赴华参加本次高峰论坛。阿塞拜疆各界热议“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阿利耶夫总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1月下旬,阿利耶夫总统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阿塞拜疆来说非常重要,阿塞拜疆完全支持中方这一倡议,将尽一切可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

    日前,阿利耶夫总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内容丰富,扩大了国家间和地区间经济合作,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加强了不同文明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

    阿利耶夫总统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担任阿塞拜疆总统以来,他已经两次访问中国。2015年12月, 阿利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中阿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包括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阿利耶夫高度肯定了阿中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阿塞拜疆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推进,贸易额已达到13亿美元。同时,阿中两国也在积极推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当前,阿塞拜疆简化了电子签证,开通了定期直航航班,赴阿塞拜疆的中国游客人数稳步增长。

    阿利耶夫总统表示,愿继续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全面合作。

    巴库打造“一带一路”水陆枢纽

    阿塞拜疆地处欧亚两大洲交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枢纽之一。近年来,阿塞拜疆在发展非石油经济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利用自身在运输网络和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不断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跨区域交通运输走廊,形成了以巴库为中心纵横“东西”和“南北”的多条运输通道。

    阿塞拜疆议会议员穆萨别科夫向记者表示,阿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2017年10月30日投入使用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具有重大意义。这条铁路使得中国商品能更便捷地进入欧洲市场,中国的货物经过阿塞拜疆可在两周内抵达欧洲,这意味着,货物运输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可减少运输成本。阿塞拜疆希望积极协调沿线各国货物过境和关税等问题,以便在最大范围内为参与国带来实利。

    巴库国际新港总裁助理拉沙德先生向记者表示,在阿利耶夫总统领导下,阿塞拜疆加大了对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在距离巴库市区约70公里的阿利亚特镇建设的巴库国际新港将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型海上运输中心。港口占地约3000公顷,内部配备了最新的技术设备并采用数字化管理,每年的吞吐量可达2500万吨,是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重要枢纽。港口内设约120公顷的自由贸易区,以免税自由贸易、简化审批手续等政策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港口建设。阿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尤其在物流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目前,巴库国际新港已与中国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来巴库港投资建厂。

    今后一段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将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相信借助于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大平台,中阿两国的合作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共同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巴库4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4日 04 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