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银行理财产品“量升价跌”,收益率连续13个月下行

3月银行理财产品“量升价跌”,收益率连续13个月下行
2019年04月22日 10:33 华商报

3月银行理财产品“量升价跌”,收益率连续13个月下行

正如业内人士预计的一样,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依旧延续下行态势。

界面陕西

图片来源:站酷

文 | 华商报 刘方 李滨

正如业内人士预计的一样,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依旧延续下行态势。近日,普益标准发布2019年3月银行理财市场月报,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9226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2%,较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已从2018年2月连续下行13个月。

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收益率持续下行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393家银行共发行了922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0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93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2%,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2018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8%,之后一路下行,截至今年3月,已连续下行13个月。

从发行机构来看,3月份,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外资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分别为19.7%、14.1%、34.8%、27.7%、3.7%,发行量均较上月增长。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理财经理宋扬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发行量方面,因为受春节的影响,3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2月份明显上升,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则大幅下降。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发布施行,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受“资管新规”等配套政策及整体流动性宽松的影响,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从3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来看,受跨季影响,资金面有所收紧,委托期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委托期在3-6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则下降。

打破“刚性兑付”认真审视自身风险属性

“资管新规”落地近一年时间,其核心目的就是降低和防范金融风险,监管当局打破刚性兑付、降低期限错配、防止理财产品资金池运作已是不争的事实。2019年银行理财继续调整产品和投资结构已成必然趋势。业内人士提示,对于长期习惯于购买保本型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要想实现财富增值,也要逐渐适应理财市场格局的变化,不能再简单地以“保本保息”作为购买理财产品的标准,对产品风险、自身风险属性应有新的认识,此外还要关注产品全方位的信息。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黄一雯表示,2019年是“资管新规”的调整年,传统银行理财的规模也在因势调整,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个过程将直至“资管新规”完全执行,曾经30万亿的个人理财市场或面临两个方向的发展。建议投资者能够首先打破对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认真审视自身的风险属性。首先,对于保守型的客户,很可能开始回归存款,这个趋势从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将大额存单作为宣传营销重点可见一斑。其次,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可能更青睐于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更看重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和投资能力,靠单一投资渠道实现超额收益的可能性降低。未来一段时间,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财富的传承规划将成为投资者主要关注的重点。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个人金融部财富顾问刘婷分析认为,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消费者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金融消费者将财富保值作为首要理财目标,更加依赖银行等专业机构,资产配置理念逐步建立并日趋成熟。在目前“资管新规”的过渡期,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跌的状况,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配置更丰富的、适合“资管新规”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净值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此外,各大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在不断提升,也可以进行一部分配置。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3月银行理财产品“量升价跌”

(本文来自于界面)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