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化料价格“不正常”上涨 工商部门不可袖手旁观

染化料价格“不正常”上涨 工商部门不可袖手旁观
2019年04月20日 04: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江苏响水“3·21”化工企业爆炸事件余波未了。4月17日,因难以承受染化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巨大冲击,绍兴市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共同抵制上游企业“不正常”上涨的行为,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产品价格,爆炸事件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江苏省政府发布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计划缩减存量化工企业数量。在预期供给面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印染料市场的供求关系受到影响并出现涨价的情况,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下游印染企业一切提价都不接受,显然是说不通的。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从过往看,一些突发性事件很容易引发借机涨价、串通涨价、搭车涨价等行为,因此,供求关系引起的价格变动背后,并非全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间出现触及违犯法律、违背商业道德的行为比较常见。

  印染工业协会的倡议书认为,染化料“不正常”涨价是生产企业和销售中间商联合抬高的结果。从法律层面讲,如果涨价过程中上游企业之间有串通与合谋的行为,就涉嫌横向垄断,就是违法行为。印染行业是绍兴柯桥的支柱产业,行业经营状况不仅对地方经济有重大影响,而且对织造、服装家纺等下游产业也有重大影响,对于这种牵涉面广,最终可能会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物价的行业事件,反垄断执法机构有必要及时展开调查。从中国漫长的商业历史看,商家联手串通涨价通常只是被人们从道德层面谴责,很少有人将其与违反反垄断法联系起来。现在,是到了以实际行动改变人们思维习惯的时候了。

  从商业道德上讲,当灾难事件发生时,企业应该与社区、员工以及上下游企业携手抗灾,共度时艰,当然,这是较高的标准,底线是不能趁火打劫。如果印染协会倡议书里提到的散布不实信息、制造恐慌心理的说法可信的话,那么上游企业的行为就已经突破了商业道德的底线,扰乱了市场秩序,工商管理部门应依法维护市场有序运行。

  当然,在供求关系复杂的市场上,要将灾难性事件的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维护市场健康运行,除了依靠法律和法规的约束,也需要政策层面的完善。化工行业的整治提升显然是必要的,但其步骤和节奏还是要尽量多考虑上下游产业面对冲击时的承受力。同时,相关政策要保持最大的透明度,避免让人借着信息模糊的时机制造混乱,发灾难财。

化工行业 商业道德 倡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