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17年前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纠纷 西昌电力状告原实控人张良宾

因17年前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纠纷 西昌电力状告原实控人张良宾
2019年04月19日 18: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于2005年崩盘的“朝华系”给西昌电力带来的影响,至今仍有余音。张良宾为“朝华系”核心人物、西昌电力原实控人,而如今,上市公司将状告张良宾。

西昌电力(600505,SH)4月18日晚公告称,公司于4月16日就与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涪陵投资)、张良宾股权转让纠纷一案提起诉讼。近日,案件已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4月19日,西昌电力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2012年,公司就针对此事披露了相关进展,公司也一直积极推进解决进程。“据我理解,递交诉状给法院是一个重大的阶段,司法裁决一般看来是最后底线。”

源于17年前的股权纠纷

这场股权纠纷可以追溯到17年前。张良宾利用自己所控制的公司,于1997年成为西昌电力第一大股东,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西昌电力公告称,2002年前后,张良宾着手操纵侵占西昌电力所持华西证券的股权,并与涪陵投资、成都雅砌建材有限公司等串通,以涪陵投资与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等方式,侵占公司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同年4月1日,涪陵投资与西昌电力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西昌电力将所持的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转让给涪陵投资。

西昌电力表示,涪陵投资利用张良宾,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隐秘地从西昌电力套取资金,“支付”了5000万元股权转让款,进而将股权变更登记到涪陵投资名下,由涪陵投资代张良宾持有。

西昌电力称,在得知股权被侵占的情况后,公司曾多次主张权益,但张良宾和涪陵投资均未予置理,且侵占股权的行为持续至今,一直未予改正。

而在此次诉状中,西昌电力主要是请求判令涪陵投资、张良宾停止侵权、返还财产,将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及其孳息、配送股、转增股、已分配红利返还给上市公司。

西昌电力在2012年披露追偿进展时就曾表示,公司向凉山州中院提供了张良宾等在华西证券股权转让过程中存在违法占用公司财产的线索,凉山州中院已依法冻结了涪陵投资名下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权。

“司法途径只是解决方式的一种,在这次诉讼前,也尝试了其他方式,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解决,此次递交诉状给法院也是一个重大的阶段,据我理解,司法裁决也是最后底线。”上述西昌电力董秘办相关人士称。

张良宾已出狱

5000万股华西证券目前价值几何?截至4月19日收盘,华西证券的股价为11.51元/股,粗略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高达5.75亿元。

也就是说,十多年前这笔股权的卖出价格仅为5000万元,如今这笔股权已值数亿元。

实际上,西昌电力与张良宾之间的纠纷,不仅仅是这笔股权。2000年,西昌电力成功上市,作为西昌电力彼时的实控人,张良宾曾经将西昌电力作为其违规融资担保平台,为其控制的企业提供违规担保,并挪用资金。

2008年9月,张良宾因犯职务侵占罪、虚假出资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刑期自2006年3月8日起至2024年3月7日止。

但由于多次减刑,张良宾去年已被释放出狱。

4月16日西昌电力的一纸诉状,将张良宾和涪陵投资告上了法庭。针对股权转让纠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投资方面,公司法务代表称:“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书,不方便评论。”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西昌电力 华西证券 张良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