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蔡咏:知之明行之笃 致力服务实体经济

国元证券蔡咏:知之明行之笃 致力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4月1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

  2019年,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核心的金融供给侧改革成为证券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契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总体要求下,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下,全行业已行动起来。

  为及时分享券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灼见,上海证券报以“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系列访谈。聚合正能量,共促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卢丹 ○编辑 孙放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在国元证券任总裁、董事长已近二十载的蔡咏,作为证券业资深的掌门人,对行业变局下的发展之道有着深刻而明晰的见解。日前,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蔡咏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对券商各业务条线进行重塑,而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又将逐渐改变市场竞争格局。在此关键时刻,国元证券有信心发挥各方面优势,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服务实体经济、守住风控生命线、以人才为本推进创新。

  塔基到塔尖 为科创企业架起资本阶梯

  看券商对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益有多大,一组数据颇具参考意义:在中部省份里,安徽的经济总量位居中游,但若论A股上市公司家数,安徽则超越了经济总量更大的邻省,在整个中部地区名列前茅。而这些上市公司中,约半数是由国元证券保荐承做的。其中,就包括了当年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的“安科生物”,此外还有一家上海企业。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中,还会出现由国元证券保荐的项目。

  要将一个个成熟项目送上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的资本市场塔尖,国元证券必先夯实塔基、架起阶梯。即在股权投资基金、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领域深耕厚植。

  蔡咏向上证报透露,由公司作为主要股东并参与运营管理的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安徽股交中心)4月下旬将举行“小科创板”的开板仪式,未来计划挂牌2000家科创企业。此举将有助于安徽股交中心成为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三最”:挂牌企业家数最多、板块设计最合理、综合服务最全面。仅去年一年,安徽股交中心就为挂牌、托管企业新增融资59.66亿元,而随着区域股权市场的发展提升,其配置地方资源、服务企业创新的功能将更加强大。

  在股权投资基金领域,目前国元证券旗下拥有国元股权投资、国元创新投,控股安元基金、中电科国元产业基金等,股权投资覆盖项目初创期、四板、新三板和主板等各发展阶段企业,形成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及PE基金分层适配的科学布局。目前,国元证券对各类股权投资业务的资本投入已达数十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正是以这些为基础,国元证券设定了更符合自身特色的拥抱科创板的方略,蔡咏将之概括为“抓两个重点”:

  一是抓重点企业。“要找到真正的创新企业、硬科技企业。”蔡咏介绍道,国元证券自成立起便不断寻找当地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展开合作,如与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科大智能等“科大系”企业结缘,为它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在与中科大保持紧密合作的同时,国元证券还和中科院合肥分院、中电科集团(CETC)等科技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项目拓展提供了充沛的智力支持。

  二是抓重点区域。其一是沿着G60科创走廊找项目,从安徽辐射长三角;其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找项目。蔡咏表示:“这两个区域集中了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元证券在这两个重点区域已有成熟的分支机构业务布局和投行团队。”

  据悉,除已获上交所受理的“科大国盾量子”外,由国元证券辅导保荐的其他几个科创板拟IPO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推进之中。

  内陆到境外 国际化从桥头堡向纵深推进

  6.6%,这是2018年度国元证券境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不仅比2008年时的占比不到1.5%大幅提高,而且在内地中型券商阵营中也处于领跑位置。

  为何大本营位于内陆的国元证券能领开放之先,关键是得益于“早”。2006年,国元证券就设立了国元香港(现名为“国元国际控股”),成为证监会批准的首家在香港新设开业的内地券商。彼时,香港本地中小券商因竞争激烈出现倒闭潮,国元证券却逆势而进,其核心动力是内地客户的需要。蔡咏介绍道,国元证券不仅在安徽,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积累了大量客户,这些客户有着参与境外市场投融资的迫切需求。基于多年服务塑就的信任和口碑,国元证券成为客户们“走出去”的最佳选择。

  目前,国元国际控股已在香港资本市场持有全牌照,开展投资银行、环球证券与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结构性融资、自营投资等业务。国元证券这一国际化桥头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背后,是作为公司掌门人并兼任国元国际控股董事长的蔡咏所倾注的大量心血。蔡咏向上证报透露,下一步国元国际控股还将不断壮大资本实力,向新加坡、欧美市场拓展,肩负起搭建服务“一带一路”及综合国际金融业务的平台,加强境内外协同配合满足客户需求的重任。

  有着海外工作学习经历的蔡咏,不仅重视“走出去”,也时刻关注着证券业的“引进来”。“外资控股券商将全面参与境内证券业务的竞争,对行业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虽然竞争的压力会加大,但我仍然保持信心。”蔡咏表示。这份信心来自国元证券的股东优势、区域优势、人才优势,也来自于公司在国际化上的先发优势和管理团队。公司具备较强的与外资金融机构打交道的经验,和多家外资投行及商业银行保持着良好合作。如“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长盛基金,即由国元证券与新加坡星展银行(DBS)合资设立,双方多年来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成为长盛基金稳健发展的基石。

  守正到创新 风控为纲人才为本

  “实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这是蔡咏对国元证券各业务条线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而“将风控合规意识融进血液里”的国元证券,在其他券商频频踩雷的股票质押业务、境外业务等领域,还没有遭遇过大的风险和波折。

  得益于风控严格,在证券业整体收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的2018年,国元证券逆势前行。年报显示,国元证券去年信用业务收入占比37.71%,超越经纪业务成为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蔡咏介绍道,国元证券对信用业务采取了类似投行尽调的做法,深入质押方及标的企业一线进行调研;公司内部则设有超越业务部门的评估机构,有详细、实时的“黑白名单”;对项目推荐人实行责任制,需全流程承担相应责任等。

  除了通过股票质押业务解企业流动性的燃眉之急,国元证券还积极投身企业纾困。公司成立了规模达60亿元企业纾困基金,截至目前,拟备案和已备案的纾困基金有5只,已对3家上市民企提供纾困资金7.9亿元。在助力国企发展方面,2018年完成了淮北矿业整体上市项目,并购案涉及金额逾200亿元,使安徽省属的国企资产证券化率一举提高了4个百分点。目前,国元证券承做的其他国企混改并购案的推进速度也在加快。

  对于未来发展,蔡咏明确指出:“唯有创新才能走得更远。”如科创板的推出,使得投行业务、零售业务等都将面临重塑。据透露,为实现零售业务向财富管理的整体转型,国元证券计划今年将投顾队伍规模扩大一倍,由300余人增至700人。同样,为适应注册制试点向其他交易所上市板块的延伸,公司的保荐人队伍也将大幅扩容。

  如何培养所需人才?曾在高等院校任教多年目前仍担任中证协人力资源委主任的蔡咏已为国元证券搭建了一套完整的选才育才体系,包括:借鉴国际大投行做法,建立MD职级管理体系,关乎每一名员工的发展和进步;颁布有关新员工成长、部门经理助理选拔、部门及分支机构副职内部竞聘等制度,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丰富“国元E学”课件,构建有公司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等。蔡咏本人长期坚持推荐好书和文章,他所推荐编辑的《融合集》3年多来点击阅读量已超过55万人次。

  以人才为本,是国元证券发展壮大的底气所在。根据公司规划,“十三五”期间公司综合能力排名及主要经营管理指标排名要进入行业前20位;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超过300亿元、净利润超过30亿元。而国元证券最新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首季实现营收9.85亿元,净利润4.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38%、153.46%;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2.71%,已接近900亿元。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国元证券,正在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