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闹误会

□冯继军
  巴适,在四川方言里头,意思是舒服实惠的意思。巴即实实在在,适即身心愉悦。比方说,吃得巴适,住得巴适,耍得巴适。那天,我们几朋友开了盘洋荤,一起吃了盘重庆火锅,硬是把我们一个个辣得来汗淋巴沙的,巴适得板,那个味道简直不摆了。
  一次,我们几个四川娃儿到北方去出差。办完事情,正好也到了吃晌午的时候,就在街上找了个川菜馆子。很快,我们点的菜先后端上了桌子,虽说赶不上家乡正宗的川菜,但味道还算将就。吃着吃着,舘子的老板,满脸笑容地走过来给我们打招呼,问我们菜的味道好不好?我脱口一句“巴适”。老板一下子晴转阴,板着面孔对我说,你说什么“巴屎”?我们的菜反复清洗了好几遍,怎么会巴屎,哪来的屎?老板误以为我们是来骗吃混喝的混混,越说越来劲儿。看到老板的情绪变化,我马上意识到,老板肯定是听不懂四川话,误解了我的意思。为了不把事情闹大,我赶紧一边解释,一边用上了肢体语言,满脸堆笑地向老板伸出大拇指,对老板说,我们四川话说的巴适,就是好的意思。老板听完我的解释,看到我向他竖起大拇指,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误会了误会了。老板转身回到厨房请厨师又给我们做了一道菜,还亲自端上来,并且说是免费赠送的,同时再一次表达了对刚才误会的歉意。
  四川方言,幽默、诙谐。但是,使用四川方言,还得要注意区别地点,认淸说话的对象,不然,不但收不到使用四川方言的笑果,还会闹出笑话,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川菜 大拇指 晴转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