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一季度净利预降高达50%   实控人转让6%股份引资纾困

翰宇药业一季度净利预降高达50%   实控人转让6%股份引资纾困
2019年04月12日 06:32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实习记者 杨玲玲

4月10日,翰宇药业(300199.SZ)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预盈4912万元-6877万元,同比下降30%至50%。对于净利下降,翰宇药业解释称,主要受医保控费、两票制等一系列医改措施影响。

翰宇药业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日前,翰宇药业在披露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3.3亿元一个月后,进一步披露业绩快报表示,预计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达3.14亿元。两次公告的巨大业绩预计差异,引起监管层的关注。翰宇药业称,主要是完成对子公司甘肃成纪药业(以下简称“成纪药业”)商誉的减值测试后,初步估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22亿元。

4月11日,翰宇药业盘中跌幅达7%,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收10.78元/股,总市值100.1亿元。

商誉减值引发业绩“变脸”

4月10日晚间,翰宇药业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为4912万元-6877万元,同比下降30%至50%。

对于业绩波动,翰宇药业解释称,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受医保控费、两票制等一系列医改措施影响;子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下降,产品结构变化,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海外主要原料药客户制剂产品正在准备报批中,需求量暂时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翰宇药业出现了业绩从盈利3亿元变为亏损3亿元的“大反转”。

1月31日,翰宇药业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3.3亿元。而一个月后的2月27日,翰宇药业进一步披露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同比下滑195.11%。

对于业绩“变脸”,翰宇药业表示,对收购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成纪药业”)所形成的商誉或需计提减值准备,初步估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22亿元。

巨大业绩预计落差,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翰宇药业表示,公司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2018年,随着全国各级政府对前期医药政策落地的迅速推进,政策执行影响在全行业快速扩展,医药市场整体发生了较大改变,成纪药业现有业务受此影响较为明显。经初步测算,2018年成纪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1.45%-43.91%,净利润同比下降约49.85%-58.97%。

据了解,成纪药业是翰宇药业上市之后开展的首单外延并购。不过,完成收购后,成纪药业业绩屡次不达标,2016年至今,每年均对其进行商誉减值。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成纪药业业绩承诺实现率分别为76%、88%和85%,翰宇药业2016年和2017年分别对收购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计提3983.67万元和2623.21万元的减值准备。

多次引入资金纾困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药企,翰宇药业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由于业绩承压,公司流动性遇困,翰宇药业多次引入资金纾困。

3月23日,翰宇药业实际控制人之曾少贵、曾少强与共赢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曾少贵将其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曾少强将其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本4%的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共赢基金。标的股份合计556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

股份转让的价格为翰宇药业于本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即10.287元/股,总价款为5.73亿元。

公告称,此次股份受让,有助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降低负债比例,缓解流动性风险。

此前的2018年12月27日,翰宇药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曾少贵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转让1855.4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0%。此次股权转让后,中国华融将直接、间接持有翰宇药业股票3143.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9%。

此外,翰宇药业近期宣布终止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这项股权激励计划启动于2017年,原计划向64名核心业务骨干授予限制性股票,实际参与者56人。

翰宇药业日前公告称,鉴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及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继续推进和实施原激励计划已无法达到激励效果。经审慎考虑,公司董事会拟终止实施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回购注销52名激励对象已授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1081.5万股。回购注销资金总额为9452.31万元。

责编:ZB

(本文来自于长江商报)

翰宇药业 成纪 纾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