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全德健:预期2020年美联储至少会有一次降息

大华银行全德健:预期2020年美联储至少会有一次降息
2019年04月02日 23:19 国际金融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明年还会加息吗?外商投资法对外资行有何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在哪里?

  近日,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研究主管全德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些热点问题一一表达了看法。

  谈美联储货币政策:

  预期明年至少会有一次降息

  3月2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2.25%至2.5%的利率不变,并进一步暗示今年不会再加息。

  全德健指出,从政策角度,该行研究团队得出了美联储今年停止加息的结论,而明年可能会至少有一次降息。

  为何如此判断?

  “目前美国的经济周期是118个月,而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周期是1991年至2001年10年的长度,现在的美国再过两个月就将达成历史最长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因此,我们的看法是明年美国有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全德健进一步分析,“我们指的是技术性衰退,这个现象与美国现在的经济周期相当吻合。而这一次技术性的衰退,既不会是大面积,也不是结构性的。在盛极必衰的情况下,成长快速的同时也将慢慢衰退。”

  具体到经济衰退的概率,全德健指出,目前来看,美国一年后经济衰退的概率大概在25%,接下来将逐步到达26%至28%。而当这个概率到达30%至40%的时候,经济衰退的现象大致就会发生,这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发生。

  不过,全德健称,除非有大事件发生,美国经济的衰退不太会直线下落。

  谈中国金融市场:

  对外开放是一个必然阶段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金融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引入竞争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改进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一种锻炼,有助于其成长。因此,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应该说有很大空间。

  周小川认为,中国金融业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还要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该放开的都放开,这方面也有很大空间”。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子正越迈越大。在全德健看来,这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无疑是利好,他们也正在抓住这个机遇。比如,大华银行在中国发行的熊猫债,目的就是希望更加深入的参与中国市场。

  全德健还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是一个必然的阶段。

  “以外国人持有债券量为例,外国人持有中国债券量的百分比非常低,大概在4%、5%左右。但在马来西亚,外国人持有当地政府债券量大概达到30%;在印尼大概占到40%;在美国,外国人持有美国联邦国债甚至高达48%左右。”全德健称,对比来看,中国有更大的开放空间,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正在逐步开放。

  谈外商投资法:

  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保障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下称“《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同时,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都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

  “《外商投资法》将给国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保障,更加保护外资在中国的投资,更加透明规范。”全德健指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从数据上来看,一般外资都是直接投资入场,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有纠纷等情况存在。所以,《外商投资法》出台就使行业更加规范、细致化,对投资者而言会有更多的保障。

  全德健强调,在过去,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比例一直处于增长趋势。《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并不是由于担忧外国直接投资入场的比例缩小,而是中国用法律的形式来减少如行政上、非市场的一些干预。

  谈“一带一路”倡议:

  带着资本、经验、科技走出去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全德健指出,“我们累积了资本、经验、科技等,要把这些带去别的国家,跟着‘一带一路’倡议一起走出去。”

  首先是资金的累积。据全德健介绍,1981年时,中国刚刚处于改革开放的初始阶段,美国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的11倍。2001年WTO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总量(GDP)是中国的7倍左右。随后,2008年爆发次贷风暴,当时美国GDP是中国的3倍。去年,美国GDP是中国的1.5倍。

  全德健称,中国除了累积了资本,还有经验、科技等各方面的积累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

  中国市场如此之大,为何还要走出去?

  对此,全德健举例称,一位无锡的客户过去做代工,但后来他通过发展自己的产品,开始在国内开店。现在在累积了资本和经验以后,想要追求更高的利润市场,于是去东南亚市场拓宽业务。除此之外,走出去还和风险分散有关。

  谈中国经济发展动能:

  发展服务业,优化升级制造业

  据全德健介绍,当前,中国服务业约占GDP总量的52%,制造业占GDP总量的40%左右,农业约占GDP总量的7%,而美国服务业占了70%左右。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个动能从服务业开始。“未来中国服务业会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可能会增长至占GDP总量的60%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将持续优化,逐步淘汰能力密集、劳动力密集的企业。全德健称,作为劳动力密集的企业,势必会考虑走出去,紧随“一带一路”倡议趁势扬帆。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唐婧

大华银行 全德健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