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头版:改革举措落地 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入冲刺期

经参头版:改革举措落地 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入冲刺期
2019年03月12日 01:14 新浪财经综合

  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一批务实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入“冲刺期”

  代表委员建议,仍需加强基础研究,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3月11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已进入“冲刺期”。从加大基础研究,到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从产学研融通创新,到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路线图已经明晰。两会代表委员建议,作好创新驱动发展“大文章”仍需在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等方面着力。

  “过去一年,我国科技战线迎难而上,奋力开拓,科技事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历史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涌现出一批以体细胞克隆猴、散裂中子源为代表的重大原创成果,港珠澳大桥、高铁、5G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攻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雾霾防治、肿瘤重大诊疗设备、原创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等一批先进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同时,改进项目评审、机构评估、人才评价,破除‘四唯’,扩大科技人员自主权,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等一批务实改革举措落地生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记者会上表示。

  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的同时,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硬核”支撑。“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个重大的任务。”王志刚认为,创新型国家是整个中国“三步走”非常重要的内容。“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要成为现代化强国。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作为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王志刚表示。

  王志刚认为,科技成果转化要素很多,如何摆位非常重要。在他看来,在把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首先得出成果,在成果方面也要分它的成熟度。另外,一定要用市场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我们还要把科技成果转化这件事当成重点。一是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技术转移基地、技术转移主体以及技术转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要做好。二是推动符合技术成果转化的国有资产评价、管理制度建设,包括最近的科创板,有很多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容。另外,科技金融结合也非常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科技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紧紧依靠科技人员,服务科技人员和科研团队,服务大学、院所、企业等科研机构,为他们积极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社会、文化环境。”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的改革、资源配置、评价工作等都要围绕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开展,为科研人员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我们要扩大社会参与增量,加速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与政府投入相比,我国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科研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另外,社会力量具有灵活性,这可使其在推动基础研究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在他看来,社会力量自主性强、试错成本小,可以在自由探索未知科学领域、推动原始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此外,在探索如何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社会力量可做出灵活多样的探索。

  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基础科学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和原动力,亟须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大胆迈进科学研究的“无人区”与创新体制改革的“深水区”,把中国真正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有助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责任编辑:李锋

创新型国家 冲刺期 王志刚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