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欣:美国能否保持科技人才优势

2019年03月11日17:23    作者:魏欣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魏欣

  不可否认,美国人在历史、法律、道德和社会等人文学科的长期投入是奠定他们全球领导地位的重要因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外来移民在科技方面为美国做出的贡献也是美国得以实现这种影响力的经济和技术基础。

  虽然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给很多国家的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令很多国会议员和经济学家感到担忧的是,美国正在经历一场愈演愈烈的科技人才危机。尽管美国仍在各行各业有着最领先的技术水平,长期拥有大量发明专利,每年获得数项诺贝尔科学奖,可令人感到惋惜的是,美国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与日俱减。美国大学里仍旧培养着大批顶尖技术人才。只是他们中间的美国人比例越来越低。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攻读理工科,白宫近期公布了《美国科学教育五年战略计划》。川普政府试图消除社会与经济障碍,增加理工科的意义和回报。

  从很多媒体的分析来看,大多数美国学生不喜欢理工科的传统已经由来已久了。根据统计,在美国所有被授予的大学学位中,只有4%的授予给了工程专业的学生。相比之下,中国的情况则是31%。在选择了学习科技专业的美国学生当中,38%的由于各种原因无法顺利完成学位。而且即使美国学生获得了科技方面的学位,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喜欢或者愿意长期投身这个行业的工作。只有40%拥有科技方面学位的男性毕业后从事这个行业。女性则更低,只有可怜的26%。有数据显示,这样的趋势在80后和90后当中还在进一步加剧。

  这种理工科人才缺乏状况与美国科技大国地位完全不相称。要知道虽然美国只有4%的人口在从事科技方面的工作,但是他们催生出了剩下的96%的工作机会。现在的问题是,美国30%的中学科学教师并没有获得这方面的学位或者证书来教授这方面课程,36%的中学数学老师也没有这方面资质。美国如果想要同中国和印度展开科技竞争,就必须加大投入,鼓励青少年对理工科的热情。

  美国青少年不喜欢理工科的原因很多,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由于法规方面的原因,美国最优秀的学生有更好的选择,更愿意从事行业门槛和回报都更高的律师、医生等方面的职业。在美国,绝大多数工程师都是不需要政府颁发执照才能执业的,这是出于鼓励市场竞争,减少行政干预的角度来考虑的。但是律师、医生、药剂师、护士、教师等特殊行业,政府出于保护公众利益的需要,实行了较为严格的行业执照制度。这导致拥有行业执照和美国公民身份成为执业的重要门槛,非美国出生的第一代移民想要进入的难度非常大。因此这些行业竞争不够充分,所以长期回报要显著高于理工科。比如:20多万美元对于软件工程师已经算是不错的薪水,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可能只是起薪。有能力进入常青藤等名校学习的美国最优秀的学生都把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也一般都会回避选择理工科。

  由于文化方面的原因,美国本土毕业生也倾向于利用他们的背景优势从事与美国本土文化相关行业的职业。在体育、艺术、商业、金融、地产和与政府相关的行业,职业技能对文化背景的要求较高,也成为优秀本土学生更加热衷选择的方向。比如在金融行业,华尔街投行的绝大部分重要职位都由本土出生的白人男性出任。大部分第一代移民都集中在对理工科素质要求很高的量化分析,或者对学术背景要求很高的医药行业分析。

  此外,社会风气也助长了青少年厌恶理工科的情绪。科学家和数学家被描绘成书呆子的形象,让青少年望而却步。自我形象在青少年这个年龄阶段十分重要,往往会成为他们选择人生方向的重要依据。在这方面,美国影视剧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在类似《生活大爆炸》之类的电视剧里,科学家们在公众面前都是书呆子的形象。也有很多美国人认为科学家从事的是他们看不懂却不受限制的科学实验,令人望而生畏。比如电影《蜘蛛侠》中的反面角色大多数是科学怪人。

  在科技方面,中国和印度教育系统做得要比美国好很多,导致他们拥有更庞大的科技人才基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统计,中国2016年就有470万科技专业毕业生,印度2017年有260万,而美国只有可怜的56.8万。2018年美国的国际学生当中,有62%都选择了学习科技行业。毫无疑问,他们中间70%以上都是从中国和印度来的学生。

  尽管美国正在经历着严重的科技人才危机,但美国在科技方面领先地位并没有从本质上被动摇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在移民方面的强大优势。美国的H1B签证和EB1、EB2、EB3绿卡申请制度帮助美国吸收了大量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顶尖理工科人才,并且为美国做出贡献。有数据显示,在硅谷从事科技行业的工程师当中,超过一半都是第一代移民。而在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技人员当中,70%以上就是第一代移民。

  但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实力相对下降和移民法案被滥用,导致美国对于科技移民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优秀学生返国成为了美国科技人才缺乏的另外一个因素。在过去10多年中,美国的基础设施和生活便利性逐步落后,中国赴美留学生海归的比例逐年升高。其实同期很多优秀的印度学生也开始返回印度,在那里建立起了他们自己的科技企业。另外一方面,H1B签证制度被一些外包企业滥用也导致很多本来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反而拿不到在美发展的工作许可。主要是一些来自印度的公司,以外包名义把大量技术能力不够的员工低价卖给美国公司,冲击了这边的劳动力市场。

  不可否认,美国人在历史、法律、道德和社会等人文学科的长期投入是奠定他们全球领导地位的重要因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外来移民在科技方面为美国做出的贡献也是美国得以实现这种影响力的经济和技术基础。从短期来看,美国应当提升移民政策上的执法质量,让更多有受到过高等教育、勤奋和真正具备天赋的移民得以在美国实现梦想。从长期来看,提升美国人投身科技行业的兴趣和经济回报能够更多的引导更多的美国人为美国做出贡献,从本质上解决美国科技人才缺乏的窘境。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家,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人才 科技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男子误机错过埃航失事航班,与死神擦肩和父亲团聚 “休息好了,才能把活干好”,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爆料携程重新订机票提示无票 再搜贵了近1500元 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 代表建议:严禁家庭私厨及无实体店商家从事网络外卖 一埃塞俄比亚客机失事机上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 携程致歉:二次支付无票是系统Bug 绝无大数据杀熟 携程发致歉声明:“二次支付显示无票”为程序BUG 埃航坠机事故现场清理 遍地飞机残骸 周天勇两会建议:刻不容缓 应当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