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债市违约属正常现象 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

潘功胜:债市违约属正常现象 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
2019年03月10日 12:01 澎湃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债市违约属正常现象,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3月10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与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亮相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答中外记者问。

  在被问及债券市场近些年的发展以及违约现象增加较多的情况时,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的速度很快,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到去年年末,中国债券市场总余额是86万亿元,在全球债券市场中规模排在第3位,去年信用类债券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是13%,成为企业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

  潘功胜总结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的债券市场有两个很明显的特征,第一,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较快。中国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和境外的投资者投资交易中国的债券,完善了多项政策的安排,包括投资和渠道,税收、会计制度,税收制度,资金汇兑,风险对冲等等。下个月彭博中国就要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彭博综合债券指数,其他一些债券指数的供应商,也在积极的评估中。目前熊猫债大概发了2000多亿,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总的量大概是1.8万亿,去年一年差不多增加了将近6000亿,所以总体来说,中国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发展很快,但总体上说水平不高,未来的潜力还比较大,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的债券,境外投资者占比只有约2.3%左右。

  潘功胜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债券市场主要的工作是继续稳妥的推进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为境外的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的债券创造一个更加方便的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有很多具体的举措。

  关于债券市场违约的问题,潘功胜坦言,2018年债券市场的违约有所增加,但是违约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区域分布是比较分散的,整体的违约率也不高,去年年底,中国的债券市场违约的金额占整个市场的比例是0.79%,而去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比例是1.89%。穆迪评级也曾经发布了过去几年国际债券市场它的违约水平,发布的数字是1.12%-2.15%,所以总体来说,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的水平并不是很高。前几年讨论债券市场的时候,诟病比较多的是,中国债券市场存在严重的刚性兑付,不能形成有效的价格,妨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潘功胜指出,现在的违约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纠正债券市场的扭曲,有利于形成一个正常的投资文化,一个正常的价格,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资源的配置。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郭建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