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解决贷款利率偏高就是要解决风险溢价偏高问题

易纲:解决贷款利率偏高就是要解决风险溢价偏高问题
2019年03月10日 11:14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证券时报网  

  对于如何降低实际利率水平,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假定通货膨胀率稳定,先讨论如何降低名义利率,去年货币政策取向实际上一直是在降低无风险利率,后者是名义利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7天回购利率明显降低。通常我们把10年期国债利率作为基准利率,这一利率水平在去年下行了70多个bp。

  易纲表示,无风险利率的下降显然有利于降低名义利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主要是解决小微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贷款利率中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还包括风险溢价,贷款利率偏高就是风险溢价偏高的问题。去年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在6.2%左右,不良率反映在风险溢价。因此要解决如何降低风险溢价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建

易纲 贷款利率 溢价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